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制约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迎来发展关键期


  行业专家、企业家普遍认为,在现有资源日益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下,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等再生资源产业越来越成为紧迫之举。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日益加大,到“十二五”末,我国铜、铝、铅、锌四种基本金属消费量将达到4380万吨,以平均每年7.33%的速度增长,且对外依存度日益增高。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是缓解资源紧缺、保障资源安全的重要解决之道。


  有色金属工业是高能耗、污染较重的行业,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排放污染物的总量继续上升,我国的资源、能源和环境都难以支撑有色金属工业的快速发展。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节约资源、减少能耗和改善环境方面效果明显,而且可以创造可观的利税、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初步实现了有色金属的资源循环。我国在发展再生有色金属资源方面有独特优势,因为中国短缺的有色金属资源是较容易进行循环利用的金属,如cu、al、pb、zn等。


  事实上,经过数年的发展,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已初具规模。据介绍,“十一五”以来,我国再生资源总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再生有色金属产量占有色金属总产量比重不断提升。2009年,中国再生金属产量633万吨,同比增加19.4%。但发达国家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率占消费量一般大于50%,而我国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率仅约占消费量20%-25%,发展潜力巨大。


  三大因素制约有色金属产业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已初具规模,国家也已将再生资源产业列等节能环保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开始建设一些示范区,但仍面临社会认知度不高、政策扶持力度不大、回收体系不健全、企业散弱等诸多制约因素,产业加快发展困难重重。


  一是产业的社会认知度不深,政策扶持力度不大。很多企业表示,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的发展规划和措施,但很多人尚未真正意识到发展这一产业的重要意义,政府在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不大,使得产业的发展经常受到制约。
 

  2011年起回收产业将不再享受退税优惠,大部分再生有色金属回收时需按销售额的17%全额交缴增值税,就算办理退税,高达6%-9%的税赋远高出回收行业4%-5%的毛利水平,也大大高出其它行业的税赋和其他国家回收行业的税赋。


  广西玉林进口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是环境保护部2008年批准建设的废物加工利用“圈区管理”园区。记者近日在这里采访了解到,园区一期项目用地3040亩,获批复的土地仅2022亩,由于产业园成立时间晚,基础薄弱,需要配套建设再生资源项目的基础设施较多,但因建设资金不足,影响了基础设施的顺利推进。


  二是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原料回收体系,进口又受限,原料供应不足。据了解,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需要大量的废金属原料,主要来源于国内回收和进口两种渠道,目前进口渠道受到品种和配额限制,更重要的是国内的回收体系也没有健全,大量废旧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


  随着回收市场的开放,特别是公安部门在2003年取消对生产性废金属回收的特种行业行政审批许可后,不少企业、个人进入再生有色金属收购行业,出现大量无证经营,超范围收购,违规收购随意焚烧处理,污染环境等问题,甚至有的回收点成为收赃销赃的黑窝点。据南宁市近年来对回收行业的调查,全市六城区范围内有近700个废旧回收点,近半收购有生产性废金属,有40%的回收点属于无证经营。


  目前广西每年进口废金属原料的指标是300万吨,全广西却有数十家拆解企业,总量本就不大,如果“撒胡椒面”的话企业很难做强做大。


  三是企业散弱。目前国内主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有10多万家,各类回收网点约20万个,虽然行业整体规模很大,但平均产能仅三五千吨,产业集中度过低导致在行业规范和管理、技术研发投入、产业升级等方面增加了很大难度。企业散弱还导致再生有色金属合金和材料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再生有色金属等下游产品质量。


  公益产业呼吁调整政策、加大投入


  再生行业的公益性强,也是一个与政策紧密相关的行业,希望有关部门切实认识到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重要意义,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多管齐下引导行业向着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一是各级政府应尽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涉及多个部门,各地政府应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商务部门为牵头单位,包括发改委、规划、土地、建设、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区域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各地政府应将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回收企业、回收网点、交易市场的建设纳入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制定统一管理标准,形成统一规划、布局合理、管理有序、覆盖广泛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三是适当放开废旧物资进口政策限制。业内人士表示,国外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已经比较发达,废旧金属材料在国际市场上很抢手,目前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主要依靠进口原料,但很多种类的产品却被限制进口,十分不利于产业的发展。一位海关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应对进口目录中的限制商品进行再认识,比如覆铜板、压缩机、电瓶、发动机、家用电器等在拆解加工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完全可以允许园区进口。


  四是完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特别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出台税收、用地、用电、用工、金融等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再生有色金属产业集聚、做大做强。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积极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政策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提升企业与产品的竞争力。
 

  为提升资源整合效率、形成规模效应和链式效应,政府可以对现有的回收站点特别是收购废旧有色金属的回收点、仓储点进行清理整顿,整合提升现有的废旧回收市场,扶持有潜力的两三家废旧回收企业做大做强,形成能参与区内外竞争实力,实现回收、拆解、分拣一条龙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