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化工中间体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2  浏览:


  化工中间体是化工基础原料的下游产品,也是精细化工产品的原料,在化工行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基础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学品工业的快速的发展,加之发达国家环保要求的日益增强,近年来,全球有机中间体生产与贸易中心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形成了以中国、印度为核心的有机中间体的生产区。目前我国中间体产业已形成从科研开发到生产销售一套较完整的体系,可以生产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等36个大类、4万多种中间体。方正证券认为从出口量看,我国每年中间体的出口量超过500万吨,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间体生产和出口国。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中间体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成本优势,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环保成本低:我国现阶段的企业承担的排污成本显著低于发达国家。2.人力成本低:我国无论是研发人员还是产业工人的薪资水平都明显的低于发达国家。3.原料成本低:我国拥有强大的石化体系,主要的化工原材料都已实现了自给自足,能够保障低廉的原材料供给。4.投资成本低: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业体系,化工设备的采购、安装和建筑施工等投入的成本比发达国家要低。


  方正证券认为在医药中间体方面,国内医药中间体的生产值在2400亿元人民币,占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总产值的近20%,产量达520万吨(2007年数据)。所生产的产品不但满足我国医药生产需要,而且出口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国外专利药大规模到期将对我国医药中间体行业带来新的催化剂。因为专利药物的到期后,相关仿制药产量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从而带动相关医药中间体需求的快速增长。据统计,2014年将迎来专利药到期高峰,其中2014年将出现顶峰,共有326个专利药到期,2010和2017年是前后的两个相对高峰年度,分别有205、242个专利药到期,到期药物品种主要是抗感染、内分泌、神经系统、心血管类,市场规模巨大。并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未来国内对相关药物的需求也将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国内医药中间体企业将从医药行业市场快速发展中受益。


  在农药中间体方面,国内农药行业已建立从原药生产、中间体配套到制剂加工在内的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随着含杂环高效低毒农药的不断上市,国内农药中间体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可以生产或将生产的农药中间体品种800余种。国内某些类型中间体的开发进程快速,如含氟、含氰基、含杂环中间体等。1990年以来,我国农药的产量逐年增加,农药中间体的产量也逐年增加。1990年我国农药中间体产量约57万吨,2009年约249万吨,1990-2009年均增长率8.1%。


  据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我国精细化工行业产值将达16000亿元,比2008年增长一倍以上,精细化工自给率达到80%以上,进入精细化工大国与强国之列。作为精细化工中最为重要的子行业之一,中间体行业正面对新的机遇,方正证券认为在未来的5年依然会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