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中国水电上市——大步子新阶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9月19日,中国水电(601669)正式公布首发安排,中国最大的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简称“中国水电”)计划将于本周开始IPO路演,26日开始网上发行。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是中央管理的、跨国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中国规模最大、科技水平领先、最具实力、行业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水利水电建设企业。具有国家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资质、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权、进出口贸易权、AAA级信用等级,被商务部列为重点支持发展的大型外经企业。


  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国水电累计完成总装机容量1.46亿千瓦。公司作为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着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的最高水平。华经纵横认为,中国水电的上市将开启企业自身再造新阶段。


  首先,中国水电选择在2011年上市,搭乘了政策的利好东风,对于建设了我国65%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的中国水电来说,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对我国水电业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2011年1月29日,中央发布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共中央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公布,正式拉开了大力建设水利的大幕。2011年7月9日-10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胡总书记和温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又一次从战略层面上强调了中央对于加强水利建设的决心。


  其次,中国水电的上市有利于其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也使我国水电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中国水电建设在经历了上个世纪的快速发展之后,进入21世纪以来,水电站的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受到重视。各地纷纷出现了关停小水电的现象,大的水电项目的批复也变得很审慎。在国内水电发展受阻的情况下,国内众多水电企业开始瞄准海外市场。中国水电选择上市,将增强其资金及其他各方面的实力,使这个占据了全球水电建筑市场半壁江山的水电建设承包商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为占领更多的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给我国其他水电企业的发展提供极具参考意义的发展模式。


  最后,中国水电的上市对于自身的创新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为我国水电行业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不仅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减轻政府与银行的压力,具有融资额度大、成本低、操作灵活等优点,而且可以有效地促进其作为龙头企业的经营机制和经营理念的转变,还可以凭借资金优势和成功经验,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和产权交易等手段进行资产重组和改造,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益,获得低成本超常规地发展。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