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蚕茧价格近期迎来反弹的原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与第一批秋茧相比,近期广西大多数地区上市的蚕茧价格迎来了10%左右的反弹,其中宾阳、忻城、宜州等地反弹幅度较大,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为了稳定厂丝价格,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茧丝绸办决定收储约1008吨的厂丝。这对广西蚕茧价格的走势形成了直接的政策利好,促使蚕茧价格反弹。


  二、诸多蚕区遭受持续干旱,桑树长势较差,养蚕量减少,蚕茧产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在供需方面形成利好,促使蚕茧价格反弹。


  三、国内通货膨胀持续,生产蚕茧所需要的化肥、消毒用品、蚕具、方格簇以及劳动力成本都有所提高,从而导致生产蚕茧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价值决定价格,从价值规律上促使蚕茧价格反弹。


  四、蚕丝被价格上涨较快,蚕丝被近年来的消费状况对蚕茧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


  五、与第一批秋茧相比,目前上市的蚕茧质量有所提高,毛折率基本在320公斤以内,解舒率在60%以上。


  六、下半年受国际形势的不利影响,很多茧站都比较谨慎,未放开大量的收茧,库存量并不充足。


  当然,影响蚕茧价格的因素是很多的,但是我们首先应该要保证广大蚕农的利益,提高蚕农的积极性,蚕桑蚕业才能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