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全国秋茧收购工作以及形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9  浏览:


  一、从目前有利的形势分析,做好今年秋茧收购工作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一是全国实际饲养量下降,今年江淅夏秋以来,低温多湿,长期阴雨,虫害严重,桑叶叶量普遍不足,茧质茧量下降明显。广西、云南等地干旱影响发种量、产茧量减少近20%,综合各方面情况,全国秋茧减产已成定局,直接影响了缫丝企业明年上半年的生产,特别是优质茧源缺口将进一步加大。


  二是国家启动厂丝储备,茧丝市场趋于稳定。春茧收购结束后我国茧丝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价格跌幅很大。为保证我国茧丝绸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国家茧丝办最近启动了厂丝国家储备计划,有效稳定了茧丝市场,连日来茧丝价格均处于回升状态。预计秋茧收购价仍能保持蚕桑生产一定的比较效益优势。


  三是国家收购政策明确,秩序管理一如既往。最近,各主产省商务厅、茧丝办专门召开秋茧收购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在秋茧收购中认真执行国家商务部和工商总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11年蚕茧生产与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商运发〔2011〕374号)精神,进一步加强蚕茧收购市场秩序管理;对鲜茧收购管理仍严格执行商务部、工商总局《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办法》(2007年第4号令);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蚕茧收购旺季,对非法收购蚕茧要做到及时处理、从快处理。


  四是茧丝绸行业内部,业内人员对茧丝丝绸行业发展前景认识比较客观,不像春茧那样盲目,再加之今年秋茧资金的紧张,茧丝价格确定将回归理性。


  二、从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分析,做好今年秋茧收购工作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不利情况。


  一是受灾害性气候影响,蚕茧生产不确定因素较多。今年入夏以来江淅雨水多、光照少、虫害严重,桑园比上年减叶量达四分之一左右,晚秋蚕缺叶将十分严重。特别是少数地方治虫防病用药极不规范,加之受恶劣气候条件的影响,农药污染威胁时刻存在,防毒保安工作任重道远。广西、云南等地干旱影响发种量、饲养年批次减少,秋茧产茧量大幅减少。


  二是市场风险仍然很大,经营、加工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由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茧价高位运行,引发茧丝市场大幅震荡,春茧收购结束后,茧、丝价格一路走低,茧丝加工经营企业亏损严重,亏损总额和亏损幅度超过了上一轮的茧丝低谷。尽管国家采取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止跌回稳,但由于诸多因素作用,全面复苏尚需时日。丝绸是出口为主的行业,目前欧美就业率下降,消费力度进一步萎缩,股指出现了新一轮下挫,9月份美国三大股市和英法德三大股市股指跌幅均为近年最大,直接影响了丝绸价格反弹的持续时间。如果茧丝价格继续大幅下挫,丝绸企业将难以抗衡,面临新一轮的生存危机。


  三是生产总量减少,茧源争购在所难免。由于受自然灾害影响,国内好的茧源存在缺口。


  四是贩运手段翻新,市场查管的难度加大。现在的蚕茧贩子反查处办法越来越多,贩运手段越来越多,给蚕茧市场执法增加了难度。


  三、根据今年的收购形势,应该采取的主要应对措施。

 

  面对目前蚕茧收购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特点,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理性应对,准确把握,形成共识:要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强化齐抓共管的责任意识;要顺应经济规律,强化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意识;要严把行业政策,强化收购秩序定成败的管理意识;要确立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的理念,强化质量第一的市场意识;要在收购定价上兼顾贸工农三方利益,强化协调发展的全局意识。 抓好今年的秋茧收购工作,不仅对保证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至关重要,而且与茧丝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