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建材下乡试点范围扩大,水泥和节能建材受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9月26日,住建部、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和商务部等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1年扩大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通知称,2011年试点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重庆市、宁夏回族自治区。试点内容为继续推动水泥下乡,积极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对使用节能建材产品和采取节材措施的农户予以补助。华经纵横认为,受政策推动和中国农村收入水平及建房增长,未来几年,农村建材消费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政府频出建材下乡政策


  自09 年提出建材下乡以来,政府先后发布了若干政策,从山东临沂的小规模试点后,到在山东和宁夏两个省正式实施,再到此次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华经纵横认为,试点范围的扩大意味着两地试点已取得了初步效果,表达了政府对继续推进建材下乡的态度。

建材下乡相关政策

时间

名称

内容

2009.12.31

《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

2010年初

《扩大建材下乡政策及实施建议(初稿)》

拟定“建材下乡”方案

2010年初

新型房屋下乡意见和建议

提出新型房屋下乡的意义、可行性与实施方式

2010.10.12.

《关于开展推动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

——在山东、宁夏开展推动建材下乡试点,探索各类推动建材下乡的具体措施、操作办法和工作模式,为制定建材下乡政策提供经验,并由地方财政承担相关支出。

——以推动水泥产品下乡为主。试点省区应鼓励使用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同时积极探索节能、抗震等其它建材下乡的可行性,积累经验。

2011.2.17

《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总结建材下乡试点经验。联合有关部委,指导推动建材下乡试点的实施,组织试点省区总结经验,评估政策效果。

——扩大建材下乡试点范围。开展对推广使用节能建材产品予以补助的试点。

2011.9.26

《关于做好2011年扩大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

2011年试点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重庆市、宁夏回族自治区。试点内容为继续推动水泥下乡,积极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对使用节能建材产品和采取节材措施的农户予以补助。

资料来源:华经纵横整理


  农村建房支出快速增长


  影响农村建材消费的最终决定因素来自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意愿。从2001—2010年建房支出在农村居民收入中占比情况看,建房支出占比一直在提高。可以看到,随着收入的提高,建房支出的弹性提升显著,这和农村的消费观念有关,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改善房子成为首要考虑对象。


  水泥、节能建材产品受益


  《通知》提出将继续推动水泥下乡,积极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华经纵横认为,农村市场将继续推动水泥产品需求增长。截止2010年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3.58平米,农村人口数为7.1亿,测算得到农村建筑住房面积为238亿平米,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60%左右。若按照政策测算拉动新增需求10%,即拉动农村新增住房面积增加10%,若按照每平米水泥消耗量0.2吨计算,则增加水泥需求2200万吨。


  政策指出,试点地区要分析当地农房节能的主要问题,综合考虑经济性、可行性和农民意愿,因地制宜确定用于墙体、门窗、屋面等农房围护结构的节能建材产品。根据节能农房建设的增量成本和农户经济承受能力确定地方政府补贴标准。目前农村建筑存在多方面问题包括,围护结构保温性能差,大部分采用单层铝合金或木门窗,冷风渗透现象较为严重等。华经纵横认为,面对这样的现状,今后农村建筑节能工作推行将势在必行,一些节能项目包括塑钢门窗、LOW-E中空玻璃、石膏板等将成为重点推广方向。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