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现代煤化工发展概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7  浏览:


  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的过程。煤化工主要有三条工艺路线:煤焦化、煤气化和煤液化。煤焦化是在隔绝空气条件下,经高温干馏生产焦炭,同时获得煤气、煤焦油并回收其它化工产品的一种煤转化工艺,属传统煤化工。煤气化是以氧气、水蒸气或氢气等作气化剂,在高温条件下通过化学反应将煤或煤焦中的可燃部分转化为气体燃料的过程,属现代煤化工。煤液化是让煤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裂解,转化成液态油(烷烃)和气态烃,属现代煤化工。


  国务院2009年5月正式发布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关于稳步开展煤化工示范中提到,重点抓好现有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等五类示范工程,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多元化发展的新途径。

 


  目前,我国现代煤化工各个子行业发展程度差别较大,技术条件、市场供需、政策环境也是迥异,发展前景也各不相同(见下图)。

 


  上述新型煤化工行业中,我们认为从供求关系、经济性及政策面等多个角度综合来看,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及煤制烯烃的前景较为看好,有着不错的投资机遇。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