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重庆江北机场建成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09  浏览:


  日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奠基。重庆机场计划建成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2011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900万,增幅达21%,分别高出全国及西部地区平均增速13个和8个百分点。排位上升至全国第9位、世界第80位。去年,重庆机场入驻的航空货运航空公司、新增的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国际(地区)货运航班班次、国际(地区)货运吞吐量增幅4项指标均列中西部第一。


  目前,江北机场扩建工程正有序进行,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飞机起降37万架次进行设计,建设内容包括3800米的第三跑道和45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去年底,轨道3号线二塘至江北机场段正式通车实现空轨联运,与机场实现零换乘,串起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等大型客流集散地。


  5年后,江北机场复合型航空枢纽初显雏形。随着建设的稳步推进,还将拥有4条跑道,旅客吞吐量也将达到7000万人次,同时拥有近9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有关人士称,未来,重庆机场将连接世界主要枢纽机场,构建与欧洲、北美、中东、澳洲等世界主要经济板块及重点地区的快速连接通道,形成覆盖全球、连通世界的国际客、货航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