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11月中国棉纺织企业生产月度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13  浏览: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全国90家棉纺织企业调查显示,11月,企业原料补库需求与前期相比有所提高,尽管各种原料库存均较上年同期继续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其中原棉降幅收窄更为明显;企业销售延续上月的态势,产成品库存同比增幅扩大;纱线市场价格下降。


  一、库存情况


  (一)原料库存降幅收窄


  从11月当月来看,被调查企业原料采购量环比上升28.6%,增幅较10月加大。从构成来看,各种 原料采购均有增加,其中以化纤短纤最为突出,环比增加了1.77倍。


  从1-11月累计来看,被调查企业原料库存同比下降16.6%,降幅较1-10月收窄近1个百分点,其 中原棉库存同比下降15.8%,降幅缩小2个百分点,进口棉库存同比下降10.9%,降幅缩小2.6个百分点;化纤短纤库存累计同比大幅下降。


  (二)产成品库存增幅扩大


  1-11月累计,被调查棉纺企业纱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58%,其中,化纤制品库存积压情况仍然最 为严重,其次是纯棉产品,棉混纺产品销售形势略好。


  布产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长41.3%,较1-10月下降3.4个百分点。从产品结构来看,棉混纺布和纯 化纤布积压仍然较多,企业面临的销售压力较突出。


  二、生产情况


  (一)产品产量


  1、部分被企业产量同比降幅扩大


  1-11月累计,将部分企业累计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纱产量下降8.55%,其中纯棉纱下降6.2%, 降幅与1-10月基本持平,棉混纺纱增长22.3%,纯化纤纱增加12.1%。


  2、纯棉制品比重基本持平


  被调查企业11月纱布产量环比基本持平,各种纱线构成比例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二)原料消耗分析


  1、累计用棉比例略有下降


  1-11月累计,原棉消耗比重下降,化纤短纤比重上升,其他纤维基本持平。


  2、当月耗棉比例降幅扩大


  11月,棉花与化学纤维价差拉大,企业适当增加了化学纤维的用量,被调查企业耗棉比例同比 、环比均有所下降。


  三、企业销售情况


  大部分企业未调整配棉主体级别,有进口棉的企业使用进口配棉数量继续增加,纺纱支数变化不大。


  从纱线产品来看,价格持续下降,纯棉32支纱线11月平均销售价格为29074元/吨,环比下降了1.9%。


  从布产品来看,大部分企业使用自产或外购纱线的比例没有太大变化,部分企业的主要产品规 格有一定比例的调整。产品结构未调整的企业,用纱成本和售价呈现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