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盐酸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17  浏览:


  行业现状


  从生产方面来看,国内盐酸行业的产量保持了一定的增长,2008年,国内盐酸的产量为76.16万吨,到2010年,其产量为102.86万吨,同比增长了23.05%。生产的提升得益于近年国内技术水平以及产能和利用率的提高以及市场需求的增长。


  在需求方面,国内盐酸行业的需求也保持了一定的增长,2010年,国内市场对盐酸产品的消费量达到了102.39万吨,同比增长了17.7%。


  在市场格局方面,目前,我国盐酸行业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外资和民营参与的市场竞争格局。生产与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


  发展趋势


  总体而言,在国内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环境下,随着行业产能的增加,若下游行业需求的增长不能消化增加的产能,则未来行业毛利率将缓慢下降,但拥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更有机会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国内盐酸及酯行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是国内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出口前景看好,并有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预计行业利润水平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