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我国乙烯产能情况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6  浏览:


  “2015年,我国乙烯总产能将达2700万吨,形成3-4个产能超过200万吨的乙烯生产基地;煤经甲醇制烯烃合计产能将达606万吨,占全国乙烯总产能的20%以上。”这是近日召开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石油炼制大会透露的信息。


  即将发布的国家《乙烯行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我国将通过加快在建大型乙烯项目进度、启动已经批复的“十一五”规划项目、对现有装置扩能改造,以及适度发展甲醇制烯烃等途径,大幅提高国内乙烯生产能力和自给率。到2015年,使我国乙烯总有效生产能力达到2700万吨。其中,新建乙烯项目5-7个,增加乙烯产能630万吨;对现有乙烯装置扩能改造,增加乙烯产能440万吨;建设8个MTO/MTP项目,新增煤经甲醇制烯烃产能450万吨。届时,我国乙烯当量消费自给率,将由目前的48%提升至70%。


  为优化乙烯行业布局、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引导乙烯行业朝着“大型化、一体化、基地化”方向发展,《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一要继续做强做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石化产业群,建设中西部乙烯基地,改造提升东北地区乙烯工业。具体思路是,长三角地区将以上海、南京、镇海为中心,形成3-4个产能超过200万吨的乙烯生产基地,乙烯总产能占全国1/3以上;珠三角地区将加快茂名、惠州、湛江、揭阳等地合资项目建设,重点发展优势和特色产品;环渤海地区将以京津唐及抚顺为中心,布局大型乙烯装置;中西部地区则依托大型炼油项目,分别在兰州、成都、独山子形成3-4个乙烯基地。


  二是新建乙烯项目必须要有充足优质的原料供应。要求年产100万吨乙烯装置,应配套年产1200万吨以上炼油能力;大型炼油—乙烯—芳烃—电力深度集成项目,每100万吨乙烯,则要求配套年产2000万吨以上炼油产能。


  三是加快现有乙烯装置技术升级与扩能改造步伐,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和乙烯裂解原料,提高装置规模和氢气、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总收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


  四是不断优化和调整原料路线,降低乙烯生产成本。鼓励以油田伴生气、凝析油为原料生产乙烯,支持发展以CPP为代表的重油制乙烯技术产业化,适度发展MTO、MTP为代表的煤制烯烃技术。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