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茶叶出口现状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8  浏览:


  一、出口概况


  自2005年以来,茶叶出口量始终徘徊在28-30万吨,2009年突破30万吨,创历史新高,2010年出口30.24万吨,同比基本持平,但出口金额再创新高,达7.84亿美元,如此令人瞩目成绩是在人民币升值、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等不利因素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1、 绿茶、花茶、普洱茶出口上升,红茶、乌龙茶出口下降


  2010年,我国绿茶出口23.42万吨,同比增2.12%,金额5.67亿美元,同比增8.07%,已连续9年量价齐增。绿茶出口是我茶叶产业健康发展的动力,事关我茶叶民生经济的持续稳定。


  2010年,花茶出口7356吨,同比上升24.4%,出口金额3990万美元,同比增34.7%;普洱茶出口4578吨,金额2622万美元,同比分别上升31.3%和34%; 2010年,红茶出口3.66万吨,同比下降7.83%,金额7981万美元,同比上升24%;乌龙茶出口1.97万吨,同比下降18.24%,金额7140万美元,同比上升6.8%。


  国际市场以红茶消费为主,特种茶的资源优势一时难以转化为市场优势,未成为国际市场茶叶消费主流产品,市场较为单一。但随着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实力的增强,特种茶将成为拓展国际市场的主打产品,也将成为引领世界茶叶消费潮流的时尚饮品。


  2、美、俄出口增长,日、欧恢复性增长,西非等传统市场下降


  2010年,对美茶叶出口2.48万吨,同比上升28.4%,金额5563万美元,同比上升38.4%,对俄罗斯出口2.13万吨,同比上升3%,金额4668万美元,同比上升31.4%。近年来,我行业和企业加大对美、俄市场拓展力度,消费者渐进认知我多茶类产品,该市场出口茶叶呈现持续上升态势。美、俄已分别跃居我茶叶出口第二、第三大市场。


  2010年,对日出口1.95万吨,同比上升2.9%。对欧出口2.1万吨,同比上升15.5%,金额7093万美元,同比上升18.3%。其中,对德出口9057吨,同比大幅上升52.6%,金额2632万美元,同比上47.25%;对英国4048吨,金额1740万美元,同比分别上升9.3%和25.3%;对法国、荷兰、波兰出口均下降。日本、欧盟是我国茶叶出口主销市场,由于日、欧制定多变的茶叶检测标准及相关保护措施,对日欧茶叶出口呈下降态势,日本连续5年出现两位数下降。2010年,我对日欧茶叶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对德国出口增长50%。这是近年来我企业加大产业投入和茶园改造的结果。日欧市场购买力强,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2010年,对非洲茶叶出口14.4万吨,同比下降3%,金额3.6亿美元,同比上升2%。其中,对摩洛哥茶叶出口6.1万吨,上升4.72%金额1.57亿美元,同比上升9.70%;对阿尔及利亚出口1.2万吨,金额3069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8%和11.5%;对贝宁、塞内加尔、喀麦隆等国家出口同比均出现下降,有些国家降幅超过40%。因原料供应紧缺、生产成本提高及品质规范等因素,我对传统市场出口有所减少,摩洛哥茶叶进口量直到最后两个月同比才反超。


  中东伊斯兰国家饮红茶为主,由于受地区消费习惯的影响和区域动荡,我对该地区茶叶出口所占市场份额较小。2010年,对中东出口数量8.6万吨,金额2.1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5%和6.8%。


  3、浙江茶叶出口略有下降,湖南出口大幅增长


  2010年,浙江省茶叶出口15.52万吨,金额3.94亿美元,分别占我茶叶出口量51.3%,出口额近50%;湖南省茶叶出口3.5万吨,同比上升10%,金额6700多万美元,增长22%,位居全国第二。2010年全国茶叶出口企业共400余家,出口量超过万吨企业共七家,57家企业在千吨以上。


  二、面临的瓶颈


  1、主流市场占有率低,市场结构需调整和优化。我国茶叶出口市场格局,是由历史诸多因素和传统消费习惯逐渐发展起来的,有很大的依赖性,这种依赖显示出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


  2、我国多数茶企是从90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缺乏真正意义的国际茶叶行业龙头企业和全球知名品牌,实力和规模普遍偏小,尚未形成有规模的标准化、规范化茶叶生产链,缺乏国外市场分销渠道,难以凭借自有品牌占领国际市场。


  3、出口多为原料性产品,沦为外商的生产车间,只能获取微薄的加工费,更多的利润被国外品牌商赚取,竞争以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为主。


  4、新市场拓展不力,各茶类的宣传促销跟不上,缺乏联合互动的对外宣传机制。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消费者以饮红茶为主,我绿茶主要销往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特种茶类尚未形成国际市场消费热。


  5、我国90%以上茶企欠缺自主研发产品能力,贸易企业与科研机构缺乏合作,产品不能根据市场不同偏好生产适销对路商品,新品种研发能力相对不足。欧美国家尽管不种植茶树,但企业十分重视茶叶新产品开发,深加工产业非常发达。


  6、没有统一的标准、技术指标来衡量茶产品质量,对企业无资质管理,有产品就可进入国际市场,经营秩序较乱。


  7、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人民币预期升值及有关国家、市场农残检测指标多、变化快等因素,给出口企业经营加大风险,导致出口不稳定和不可持续。


  三、应对措施和建议


  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需政府、行业、企业联手互动,形成合力。


  1、开展名茶、名企、名品联合对外宣传,打造中国茶叶国家名片。加强与进口国茶叶商、行业组织交流和合作,在消费国进行有针对性市场宣传推广,使我国具有区域优势产品、风味独特茶产品,在国际市场充分展现,形成新的市场战略格局。


  2、培育市场主体,推动大型茶企成为上市公司,向跨国经营集团迈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构建产业布局,加快推动产业链两端的发展,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建立产、销、学、研互动机制,推进中国茶走向世界。


  3、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茶类,依托工艺创新开发出口新产品,走“科技兴茶”之路。要研制适应不同市场的茶产品,以风味茶、功能茶、方便茶、科技茶等拓展国际市场,引领世界茶叶消费潮流。


  4、全面建立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研发替代农药,建立出口茶生产基地,生产无公害茶和有机茶,通过茶厂茶园一体化,推行清洁化、标准化生产茶产品,全面提高茶产品质量。


  5、建立国际茶叶市场,升级贸易流通方式,构建国际固定展示平台。搭建现代化交易平台,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茶叶供销不畅通瓶颈,推动我国茶叶贸易方式尽快与国际接轨,增强我国茶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虽然我国茶叶出口历史悠久,但我茶叶出口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综合实力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存有较大差距。鉴于茶叶是健康饮品的概念越来越被世人接受以及我国茶叶多品类优势,相信随着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和企业经营实力继续增强,我国茶叶行业国际影响力将逐步提高,预计明年茶叶出口数量将有所增长。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