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2月中国棉纺织企业生产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23  浏览:


  春节后纺织企业陆续开工。2月棉花价格先小幅上涨后略有回调,收储成交量减少,但纺织企业采购国内原料仍然不积极,棉花库存环比下降,纱布等产品产量增加,纱线价格在棉价上涨带动下小幅上涨,企业加大销售力度,产成品库存环比下降,但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收益并不乐观。


  一、库存情况


  (一)原料采购量和库存双双下降


  由于国际国内棉花价差拉大,企业使用国产棉成本较高,为了降低成本和满足特殊产品需求,同时提高产品竞争力,规避大路产品高成本、无利润的现象,加大了非棉纤维和进口棉的采购比重。


  从原料采购来看,跟踪企业2月采购原棉总量环比下降31%,其中进口棉进货增长13.4%。化纤短纤采购量环比增长15.8%,其他纤维采购量增长2倍。


  从原料库存来看,跟踪企业2月原料库存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7.8%,其中原棉库存环比下降13.5%,同比下降16.4%;化纤短纤环比下降4.8%,同比下降31.3%;其他纤维环比增长37.4%,同比下降27.1%。


  (二)产成品库存压力较1月略有缓解


  市场价格回升,企业加大销售力度,2月当月纱线产销率超过100%,企业产品库存处于下降态势。纱线和布产品库存同比继续增长,环比略有减少。受市场需求和企业增加化纤产品产量双重影响,化纤纱库存积压严重,同比环比均增长,化纤布环比下降,纯棉纱和棉混纺纱环比则有所下降。尽管销售情况略有好转,但据部分企业反映,主要是凭低价竞争订单以维持生产,企业没有收益,运转仍然困难。


  跟踪企业2月纱线库存环比下降2.3%,布产品库存变化形势与纱线相似。


  二、生产情况


  (一)产量环比增加,同比下降


  2月企业延续减少纯棉产品比重,增加混纺和化纤产品的生产方式。跟踪企业2月纱产量环比增长22.5%(1月因春节放假影响基数较低),同比下降1.9%,布产量环比增长15.9%,同比下降11%。


  (二)原棉消耗和纯棉纱占比持续下降


  2月,企业每吨纱用原料(含棉花、化纤)为1.085吨。与1月基本持平,较上年同期单耗下降。各项原料消耗中,原棉使用比重环比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纯棉产品占比环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


  三、销售情况


  从纱线价格来看,纯棉32支纱线2月平均价格为29193元/吨,环比增长2.2%,同比下降29.5%。从布产品价格来看,企业生产的品种基本没有变化,个别企业主要产品用途从床上用品调整为梭织服装。大部分企业产品价格维持1月水平,个别企业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