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1-2月我国棉纺织品进出口形势分析及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7  浏览:


  2011年中国棉纺织品贸易额增速下滑,数量呈负增长态势。随着发达经济体市场需求依旧低迷和东南亚国家纺织品竞争力的不断显现,2012年我国棉纺织进出口形势成为国内外行业关注的焦点。


  回顾:出口负增长趋势未改


  棉纱布进口增长、出口下降。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前两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94.2万吨,同比增长64%,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棉纱线累计进口19.5万吨,同比增长26.2%,出口5.3万吨,同比下降19.3%;进口棉织物1.08亿米,同比增长7.6%,出口9.7亿米,同比下降4.8%。棉纺织品进口数量增长提速、出口下滑明显。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低迷,出口受阻,另一方面主要受国内高价棉影响,我国棉纺织品出口价格优势不断被削弱,国内对进口国际棉纱布意愿增强。


  从价格方面看,国内外棉价依旧疲软下行,在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下游纺织产品价格弱势,棉纱布进出口单价均为负增长。


  2012年前两月棉纱线、棉织物进出口情况

 进口出口
数量同比数量同比
棉纱线万吨19.526.25.3-19.3
棉织物亿米1.17.69.7-4.8


  国际需求回升迹象不明显。从前两个月出口数据看,国际市场依旧萧条,棉纺织品出口负增长趋势自去年以来至今未改,去年全年我国出口棉纱线、棉织物同比下降18.7%和10.6%,下游方面,我国出口棉制床上用品同比下降21.1%。去年,我国大陆与主要进出口市场棉制纺织品贸易额增速下降。我国棉纺织品在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市场占有率有减小趋势。


  原料及纱布进口需求突出。自2010年12月以来,国内外棉花价格倒挂格局延续到去年6月,国际棉花价格曾高出国内8600元/吨以上,达到倒挂时最大差价。随着国际棉花价格的快速下跌,我国劳动力成本以及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提高,2011年6月下旬起,国内棉价高于国际,且价差逐渐扩大,差价最大时超过4000元/吨。


  国内外原料价格差的扩大给我国棉纺织企业带来高成本原料压力,企业订单数量骤减、中小企业由于缺少订单出现限产、减产甚至关停。与此同时,我国棉纺织品在中低端市场已不具备价格竞争优势,东南亚国家凭借其原料和加工成本优势与我国争夺国际市场份额。国内高棉价使我国用棉企业对国际棉花需求迫切,然而受配额的限制,企业将进口外棉转向了进口国际棉纱线,因此,我国纺织企业对中低端棉纱布的需求大多采取进口。


  展望:进出口将现新格局


  非棉织物比重将提高。根据各国振兴经济的需要,人们收入在不断提高,对服装、家纺类消费支出将增加,纺织纤维的加工总量会继续增长,对应的棉花消费也会有所增长。另外,高价棉催生可替代产品的涌现,非棉纤维的应用将成为未来纺织产品的发展趋势,而棉型产品比重将有所下调。


  优化和丰富我国棉纺织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一直以来是我国棉纺织工作重点;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科技含量,加大高端产品的出口,以优质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


  进出口市场多元化。自1995年至2011年,我国棉纱线进出口数量一直为逆差,进口单价低于出口。2011年数量逆差达51.2万吨,我国生产用纱线仍存在缺口;中国的棉织物贸易顺差逐年增长,进口单价高于出口的单价,提升我国棉织物档次和种类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中国香港和东盟、美国、日本以及欧盟是我国内地棉纺织品主要的出口市场,主要进口市场有日本、韩国、东盟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随着各国棉纺织工业不断进步和发展,中国棉纺织品进出口市场呈现出新的格局,市场更加多元化,向满足国际中高档市场和新兴市场的需求逐步转变。


  东南亚纺织品国际竞争力上升。作为增加就业,扩大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工业在东南亚国家快速发展,凭借当地资源以及相对廉价成本优势,纺织工业拥有较好的发展环境。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当地企业享有各种优惠政策。


  基于此,我国部分棉纺织企业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国家,且有向国际转移产能的趋势,企业除了能在某些东南亚国家享受进口原料免税政策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还给予棉纺织品输出关税优惠政策。随着国内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优势突显,我国棉纺织产能转移数量将有逐渐增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