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3月中国棉纺织企业生产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7  浏览:


  3月,2011年度临时收储结束,棉花价格稳中有落,棉纱价格以下跌为主。棉纺织行业部分指标较1-2月略有好转,开工率有所增加、企业原料采购量增长、纱布产量提高,但原料库存环比、同比继续下降,纱布等产成品库存环比、同比继续增加。


  一、库存情况


  (一)原料采购数量上升,库存环比、同比下降


  3月企业开工率较2月提高,各项原料消耗也有所增加,带动原料采购数量出现上升。其中在原棉采购方面,由于国内外棉花价差仍维持较高水平,进口棉数量采购飙升。海关统计,1-3月我国进口棉花近157万吨,同比增长84%,显示出国内外高位价差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产棉的需求。


  从原料采购来看,跟踪企业3月采购原棉数量环比增长3.7%,其中进口棉增长超过5%;化纤短纤采购量环比增长超过40%;其他纤维采购量下降。


  从原料库存来看,跟踪企业3月原料库存环比下降10%,降幅较2月收窄。其中原棉库存环比下降11%,化纤短纤环比增长4.9%,其他纤维环比下降32.6%。


  (二)产成品库存压力再次上升,库存同比、环比增加


  3月跟踪企业纱线产销率为98.6%,较2月有所下降,企业产成品库存压力再次上升。


  跟踪企业3月纱线库存环比增长5.7%,其中棉混纺纱增幅接近12%;随着化纤原料和纱线价格的快速回落,化纤纱库存压力难以缓解,增幅持续。


  跟踪企业3月布产品库存同比与纱线基本一致;环比则出现下降,各类产品合计下降2.56%。


  二、生产情况


  (一)产量环比继续增加,同比持续下降


  3月跟踪企业纱产量环比增长6.6%,增幅较2月回落。布产量环比增长7.9%。其中棉混纺布增长14.1%,远高于纯棉布和化纤布的增幅。


  与2011年同期相比,企业的生产形势反差很大。3月纱布产量同比持续下降,其中纱产量下降3.5%,降幅扩大;布产量下降4.7%,降幅收窄。


  (二)棉混纺制品比重提升


  从3月数据来看,棉混纺产品比重上升,而纯棉制品和化纤制品比重均有所下降。在实际生产中,棉混纺产品既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又能改良纯化纤的一些不足,产量增长较快,但市场需求有限,库存积压也较其它产品多。


  3月企业每吨纱用原料(含棉花、化纤)与2月基本持平。各项原料消耗与2月情况变化较大,但原棉使用比重与2月基本持平,维持在80%左右。


  三、销售情况


  从纱线价格来看,纯棉32支纱线3月平均价格为28924元/吨,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26.4%。从布产品价格来看,约有1/3的企业产品价格上升,其余企业的产品价格下降。企业的主要产品规格基本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