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国内钢材出口持续低迷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9  浏览:


  过去的一年时间中,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出现巨大问题,欧债危机不断蔓延、区域安全形势不断恶化,但中国钢材出口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全年累计出口钢材4888万吨,同比增加643万吨,增长15.1%。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外部市场需求的放缓,国内钢材出口呈现逐月下滑的趋势。


  进入2012年,世界经济前景让人忧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机构纷纷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在这种态势下,1月份的钢材出口延续了去年的总体态势,出口373万吨,同比增长1万吨,基本维持在一个水平。分品种看,1月份棒材品种出口增加较多,从51万吨提高到61万吨,对于钢材出口止跌回升起到一定作用。而出口占比较大的板材出口量则继续小幅下滑。


  主要钢材品种出口量月度变化示意图(单位:万吨)


  基于目前整体国际经济环境判断,受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2012年钢材出口形势将更加严峻,特别是一些国家由于经济危机而加强了贸易保护措施,将直接阻碍钢铁产品的出口;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级也将削弱国内钢材的价格竞争力。因此,华经纵横认为,2012年钢材出口量将比2011年出现回落,国内市场供需矛盾将更加凸显。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