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23  浏览:


  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大小与钢铁产品总量规模息息相关,同时也与钢铁行业技术装备、钢铁产品结构等多个方面紧密相连,影响着钢铁行业的发展进程。


  据悉,2011年,我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额达5111亿元,同比增长15.5%,呈快速增长态势。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投资占行业总投资的24.5%,完成投资1251亿元,同比增长18.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占行业总投资的75.5%,完成投资3860亿元,同比增长14.6%。重点钢铁企业占全行业投资30.6%,累计完成投资15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


  表1 2011年我国钢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单位:亿元

2011

增长率(%

2010

增长率(%

全国累计投资

5111

15.5

黑色金属矿采先业

1251

18.4

1053.6

24.91

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加工业

3860

14.6

3451.67

5.69


  钢铁工业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主要为自筹资金,固定资产投资自筹资金所占比例超过80%。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为例,2011年全年共投资4251.35亿元,比2010年增长14.6%。其中企业自筹资金3660.27亿元,企业自筹资金占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86.1%,自筹资金比例已经连续6年超过80%。


  从投资主体构成上,2011年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主体以非国有企业为主。2011年非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远高于国有企业,说明2011年全年非国有企业的新增产能大于国有企业。从中钢联统计数据中得到验证,2011年,国有企业生铁、粗钢、钢材的产量增速分别为5.78%、4.98%、5.36%;非国有企业生铁、粗钢、钢材的产量增速分别为35.51%、42.28%、26.81%,钢铁产品产量增速远高于国有企业。非公有企业投资规模的迅速增长,使得这些企业在区域市场中竞争力的提高,市场占有量的增长。


  华经纵横认为:2011年,我国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并且呈现非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快于国有企业投资的态势,使得国内钢铁行业竞争进一步复杂化,产能增加加剧了钢铁市场供大于求局面。钢铁工业未来发展,要向着深层次投资方向发展,以利于钢铁企业通过投资不断提高技术工艺,调整钢铁产品结构,在市场中形成差异化,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