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三大驱力助数控成形机床短期快速增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12  浏览:


  尽管短期内成形机行业的整体需求增长不被看好,但数控机床的市场需求将成为行业增长热点,这是由于一方面数控机床在整个需求中所占份额较小,细分领域存在高增长的可能;另一方面,制造业升级的进程中,数控成形机床优异的加工性能及不可替代性更加明显,尤其在航空航天、高铁、电子等高端领域,逐渐成为相应领域客户的首选。短期内,数控成形机床行业得以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专业钣金产业链转移利好数控设备投资。钣金加工是典型的金属板材加工,主要工序是剪切、折弯扣边、弯曲成型、焊接、铆接等。钣金件是由一张板材物理变形而成,主要特点是零件各部分厚度一致。钣金件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导电(能够用于电磁屏蔽)、成本低、大规模量产性能好等特点,目前在电子电器、通信、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各类箱体、外壳、结构件,钣金件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专业制造意味着高效率、自动化生产。钣金件一般作为最终产品的部件,其设计制造是产品集成中很重要的一环。钣金件既满足产品的功能和外观等要求,又能使得冲压模具制造简单、成本低。近年来,我国钣金行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多数企业仍处于手工作坊式的低生产率状况。精密化、专业化、自动化、信息化制造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钣金加工业的产业升级将刺激对高性能板材机床和柔性生产线的需求,以满足大批量和柔性生产的要求。


  其次,消费电子行业利好中小数控机床。由于成形机床子产品种类众多,加工类型和工艺差异明显,行业容易受益于某细分领域(尤其是新兴行业)的需求增长出现明显的结构性增长。在未来短期内,汽车、钢铁、机械等主要重工业增速放缓,与大众消费类产品相关的制造业成为拉动需求的亮点。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消费电子制造基地和第二大消费国,消费电子产业年产值超过6.5万亿元。目前在消费电子行业主要应用的技术有冲压、车铣加工、电加工和激光加工。消费电子产品内部的钣金件多是冲压完成,包括各类电子数码产品的外壳、内部结构件等,例如iPhone手机外壳和内部零件的加工。高效、高速、高寿命、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的数控冲床、线切割机床、数控激光加工机床将明显受益。


  由于满足消费电子制造的设备性能要求严格,目前仍然以进口机床为主,据不完全统计,消费电子加工企业进口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和数控铣床的数量分别占相应产品进口的50.1%、32.9%和88.5%,且多数为价格不高的小型数控机床,主要进口来源地是日本和中国台湾。我们认为技术层面已经不是主要的问题,而是客户对国产机床的信心及采购倾向的问题。当前国内消费电子产品竞争日益激烈,在满足稳定和效率的前提下,具有价格优势的国产机床将受到客户的青睐。


  第三,板材深加工利好板材加工生产线。目前,我国钢铁消费模式整体较为粗放,这也与国内制造业整体结构有关。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增长迅速,低档次粗钢消费占比高;人力资源丰富,设备替代人工进程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从板材来看,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由宝钢、武钢等几家大型钢铁企业占据,板材加工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趋势。在冶金行业,成形机床用于板材轧制后的深加工,我国钢材的综合深加工比例仅为10%~15%,而发达国家相应数据已经达到50%以上,其中板材的深加工比例最高达到70%,提高钢材深加工比例和档次是国内钢铁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国内钢铁巨头对提高板材深加工比例也有一定的共识。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钢材后期加工的利润率比钢材销售利润率更高,因为不同客户尤其是造船、汽车等高端用户拥有更多个性化需求。例如欧洲安赛乐,其加工配送中心的利润就占据集团总利润的20%以上。这是未来国内钢铁企业发展深加工业务的第一动力。目前,国内钢铁巨头宝钢集团不仅在各地密布了多家加工配送中心,还更进一步地进入了汽车板激光拼焊、汽车零部件等更下游领域,其冷轧薄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未来,钢铁企业自建或可与钢材流通商合作建立钢材配送中心是行业发展趋势,将拉动数控板材加工生产线的需求,能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将明显受益。


  研究说明:


  华经纵横(ChinaEconomyNetworkConsultationCo.,Ltd)致力于产业分析研究,面向宏观产业洞察行业基本面,深入细分行业探索行业投资机会、发现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在宏观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注重真实数据分析、面向厂商构建信息渠道、运用华经纵横产业分析模型、结合市场调研得出中肯的第三方研究观点,主要反映市场现状、趋势、拐点和规律,以及厂商的发展情况。


  在细分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以精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为根本,形成一套独有的GSPV研究技术体系,深入研究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发掘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通过专业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旨在供决策参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