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民营资本如何应对深水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3  浏览:


  自2010年《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出台后,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涌入医疗服务领域进行投资并取得进展。从领域来看,投资主要趋于新建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及收购企业厂矿医院;从细分医疗科室来看,投资主要集中于齿科、体检、美容等专科医疗服务机构。虽然民营医疗的投资日益火热,但是对于市场的长期前景,投资人士则普遍不看好,形容民营资本投资医疗行业是在深水游泳。


  民营医疗发展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医疗行业的产业化和市场化都刚刚起步,而国家政策和宏观层面并不明朗和清晰;民营资本在医疗领域运用投资企业的那种盈利模式很难;存在被公立医院的围剿的威胁,进而失去有限的机遇。


  华经纵横认为,宏观政策的鼓励、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医疗服务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前景广阔,发展道路存在曲折性。鉴于目前,民营资本处于深水区游泳的现状,华经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认识:


  进入领域方面,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办医院,还是应该从专科医院入手,在一个细分的领域把它做大。


  盈利模式方面,资本在医疗领域运用投资企业的那种盈利模式是很难的,只能开拓新的思路。如果只是用股权投资,则成本很高,应采用借助贷款和夹层投资的方式。此外,医院投资的回报期比较慢,如果投资人实力不强,急功近利,则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规范的经营。


  医疗行业是一个高度监管的行业,政策对产业投融资的影响非常大。国家要想真正去支持私人医疗机构,必须做到私人机构进社保,而且让医生自由流动,这也是解决目前民营医疗机构人才缺乏的关键。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