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公立医院改革虚不得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9  浏览:


  2012年3月5日,两会在京召开。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项由工人日报、中工网和搜狐新闻联合推出的网络调查显示,在广大职工群众期望两会关注的十大民生热点问题中,医疗改革、食品安全、稳定物价名列前三甲,这些都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


  不可否认,过去三年,我国用最务实的努力在最短的时间里构建了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体系,这一成就极大的激励着医疗改革前进的步伐。


  而相比之下,公立医院改革的力道却有待提升。国务院在研究部署“十二五”深化医疗改革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补偿机制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管办分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诊疗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破解公立医院改革乃至新医改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突破口在解决改革所面临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因此,未来几年,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将是我国医疗改革的工作重心。


  目前,我国卫生行业“家长制”严重,卫生主管部门既是公立医院的行政监督者,同时也是公立医院的资产管理者和经营者。医院缺乏自主经营的决策权,依附于医院的医生失去“自由”,这严重制约着医疗资源在整个社会层面的合理配置,存在显性和隐性的双重资源浪费。


  华经纵横长期从事医药行业的研究,认为公立医院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制度以保证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其次应该从以下各个角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1)从经营者角度看,应统一责、权、利于一院之长,以发挥独立自主的经营管理才能;


  (2)从医护人员角度看,要进一步建立体现技术和服务价值的社会化的薪酬体系,合理有效利用人力资源,提高从业者的积极性;


  (3)从社会角度看,要逐步构建起各级医疗机构之间自由流动、共通的医疗资源,实现更大范围、更均衡的分配,最大程度地挖潜增效。


  公立医院所处的“老大地位”更决定了对它的改革要慎之又慎。但只要本着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初衷,加大政府的改革力度,就一定能较好的完成医疗改革大业。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