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新药上市慢 审批速度亟待加快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29  浏览:


  由于注册、招标和报销滞后等市场准入原因,目前在我国新上市的诸多创新药物中,有很大一部分新药获得国家医保跟美国药品上市获得相对应的医保覆盖会差8至11年的时间。


  造成新药上市慢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一款新药从研发到患者手上要经过注册审批、省级招标、医院准入、进入医保等阶段,行政手续繁琐。华经纵横的调查研究表明,在注册审批阶段,对新药化学药品来说,从申请到拿到临床准入证大概需要17、18个月的时间。而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新药通过国家监管部门审批(一些国家包括报销目录审批)、药品采购以及临床使用等环节,最终从生产厂家流通到患者手中,只需半年左右。


  另一方面,新药即使上市,也面临市场准入问题。在我国,药品进入医院销售,必须通过省级准入和医院准入。省级准入,也就是药品招标。研究表明,全国31个省区市的平均招标周期是14个月,如果没赶上这14个月,只能等到下一个周期。药品中标后还要由医院采购。此后,如果要成为可报销新药,还需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但国家级、省级医保目录更新周期又比较长。

 


  新药上市速度慢或将使得中国患者无法及时获得最新最有效的治疗药物来控制病情。市场准入环境的不完善同时也削弱了中国医药产业创新的动力。因为专利药品的开发需要很长时间和金钱的投入,但在我国,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补偿前期的研发成本。


  对于新药上市,在一些环节确实需要提速,如果给新药过长的考验期,就会损害新药的经济利益,打击新药研制的积极性。不过药品问题事关重大,近年来常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例也提醒我们,新药上市提速同时更注重安全。药品上市以后要做好临床观察,完善药品召回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