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受专利到期之困 外资药企正出现战略分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09  浏览:


  在华外资药企正出现战略分化。受专利到期、仿制药大规模上市,是坚持原药研究,还是转投仿制药成为在华外资药企面对的选择。


  仿制药冲击市场


  2012年,有更多畅销药品专利保护到期。如阿斯利康的第二畅销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思瑞康(Seroquel)在3月失去美国的专利保护,同时该公司第三畅销药治疗溃疡的耐信(Nexium)也将在2014年失去专利。而失去专利保护就意味着将受到仿制药的冲击。


  2011年,辉瑞公司降血脂药物立普妥专利到期,仿制药纷纷上市,2011年第四季度辉瑞公司利润下滑50%。


  百时美施贵宝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仿制药冲击。在乙肝抗病毒治疗领域,博路定自2006年上市以来,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成为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分公司的支柱产品。但自从2009年开始博路定就面临巨大的国产仿制品药物的竞争。


  加入仿制药市场自救


  面对仿制药竞争,阿斯利康选择参与进去公司将加大在仿制药方面的研发投入以缓解专利到期的危机。


  2011年6月,辉瑞和海正药业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专利到期药物。2011年2月,诺华制药与华海药业签订战略协议,合作方向也是专利到期的药物。


  虽然仿制药的市场很大,但仿制药并不是制药领域的发展目标。


  战略选择分道扬镳


  不过,在众多外资药企进入仿制药领域时,百时美施贵宝却选择了专注于发展原研创新药。不仅在学术推广上,还是在业务部门的扩充上或是在与政府、非政府组织的积极合作上,百时美施贵宝都在加大研究投入。


  华经纵横长期从事医药行业的研究,认为(1)会使药品市场进入无序竞争状态。尽管仿制药与原药相比,成本降低很多,但是众多的仿制药竞争势必会导致产品的价格竞争,使整个市场进入无序竞争状态。(2)制药业的发展会停滞不前,影响整个人类的身体健康。因此,应鼓励药企发展原药。尽管仿制药会对药企带来收益,但是对整个人类健康的发展无益。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