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2012年下半年医药行业政策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06  浏览:


  市场需求和行业政策是影响医药行业发展的两大主要因素。从市场需求来看,我国正处于老龄化加速期、财政投入持续加大将带动药品市场需求稳定增长。而行业政策方面,自2008年开始医药行业利好政策就一直不断,对该医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支撑,相比之下对医药行业的利空政策较少。随着第一轮新医改的结束,2012年医药行业进入了后改革时期,经过对上半年医药行业政策的梳理,发现既有对以前政策的继承和纠偏,又有后续医改措施的推出。


  2012年上半年医药行业主要政策汇总表

日期

发布机构

政策

119

科技部

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

120

工信部

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

22

卫生部

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

327

发改委

发布调整消化类药品最高零售价的通知

418

国务院办公厅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

425

国务院

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

58

卫生部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515

卫生部

发布关于推进新农合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

518

北京市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

521

卫生部等15部门

关于印发《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的通知

525

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药事业“十二五”规划

5 30

FDAS

公开征求关于《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试行)》意见

615

国务院

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国务院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医改方向:未来改革集中在控制医药费用、引入民间资本办医、调节医院收入结构、继续完善基药制度等方面,未来一系列具体措施将于2012年下半年逐步出台。其中,完整版《基本医药目录》将有可能于7-8月份出台;《加强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和监测工作》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通用名化学药发展专项》的下一批专项计划和《生物医药工程产品发展专项》等也将发布。因此,可以预计2012年下半年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投资策略应围绕以下几个主线进行:关注基药目录扩充;关注基药招标纠偏;关注行业内部兼并重组;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药创新及产业升级。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