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互联网+”持续升温油电行业先行一步 凸显产业新形态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06-16  浏览:


  据了解,近期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密集调研《互联网+能源行动计划》,并以课题的形式进行专项研究。同时,随着新电改推进、油气改革预期升温,以及能源互联网的热度,能源巨头也开始布局,并延伸出“互联网+电网”“互联网+油气”等概念。“互联网+油气产业”概念浮现,近日,中国石油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力领域,国家电网也早已布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腾讯公司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苗韧副研究员称,参与者多值得肯定,能源互联网的突破点和能源各领域改革的进度相关,突破点也可能出现在电力以外的领域。能源局能源互联网课题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撰文指出,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以电力系统为核心,集中式以及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量单元,依托实时高速的双向信息数据交互技术”,并涵盖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公路和铁路运输等多类型多形态网络系统的新型能源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