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未来五年安徽省林业总产值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9  浏览:


  “十一五”期间,安徽省加快兴林富民进程,林业总产值达到715.4亿元,年均递增25.6%。未来五年,全省林业产值将提高到2000亿元。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这样,一座座绿意葱茏的山冈,才能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


  林定权:走出年年种树难见绿的尴尬


  在萧县造林大户李武承包的龙城镇冠山上,远远望去,松林、山杂果树茂密,山脊上几十名林工正在对松林进行抚育管护。这里原来是荒山,李武连续17年植树67万余株,7643亩荒山披上了绿装。


  面对今年的严重旱情,各地千方百计战胜干旱,力争完成今春95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林业总产值要从715.4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至关重要。


  以资源培育为主的第一产业,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依托。近年来,安徽省森林资源快速增长,“十一五”期间,共完成人工造林453.1万亩,全省森林面积达380.4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7.53%。


  多年来,安徽省林业产业发展迅速,但积淀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单位面积产出率低,缺乏集约经营,规模化程度不高,制约了林业产业发展的后劲。全省现有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70%左右,人均森林面积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一半,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1/4。


  如何激发全社会造林的积极性?2007年启动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林业产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据统计,安徽省林权发证率达97%,200多万户农民拿到林权证,吃了“定心丸”。许多地方通过吸纳社会资本,林地流转,规模造林,摆脱了拼资源能源、高排放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加快了生态建设。


  做实第一产业,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就是要打牢林业产业发展的基础。据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安徽省计划完成营造林190万亩。“十二五”期间,安徽省森林面积将达6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9%,林木总蓄积量增至2.6亿立方米。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大力实施林业产业振兴计划,以国家加大生态建设投资为契机,加大投入,充分利用速生丰产林、油茶等木本粮油、能源林等基地建设工程带动作用,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力度,大力支持林业企业原料林基地化建设,千方百计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深加工:跳出产原料卖原料的困境


  近日,太湖县北中镇明珠村农民查志义,正在海拔近800米的高山上忙着栽植油茶。他投资150万元建油茶加工厂,计划5年内营造万亩油茶林,打造全省最大的连片油茶种植基地。谈起延长产业链,他说:“政府扶持林业精深加工,致富路越走越宽敞。”


  以林产品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引擎。传统的木竹产业靠“产原料、卖原料”,随着就地加工转化率逐年提高,加工制造的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以木材加工及木竹制品制造为例,其加工产值与采运产值相比,2006年为2.78∶1,2008年升至4.24∶1,2010年升至6.64∶1。


  提升林业产业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一直是安徽省林业产业的主攻方向。“十一五”以来,全省林业产值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但同时也要看到,大多数林业企业生产规模小、装备水平低、创新能力弱。调查显示,全省1787家林业企业,年产值亿元以上的只有35家。


  林业产值要实现由715亿元提高到2000亿元的跨越,必须突破林业产业整体素质不高、科技含量较低、品牌意识薄弱、林产品低端化的制约。为此,必须立足林业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沿海地区林业产业转移,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去年起,安徽省启动“森林质量提升1115行动计划”,目前安徽省有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6家,到“十二五”末将会超过600家。


  建设各类林业产业协会和中介经济组织,也是做强林业二产的重要环节。安徽省将通过强化林业产业协会等中介经济组织职能,引导林业企业和广大林农由习惯性生产和行政推动,向市场配置资源转变。必须通过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培育,通过林业产业规模效益与集聚效应的发挥,通过企业的优化组合,提升林业企业自身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


  打破“产原料、卖原料”的困境,提高林业精深加工能力,必须壮大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贴息贷款的引导作用,优化发展环境,创新造林模式,建立起企业与农民互惠共赢的利益机制,做好“山”字文、念活“林”字经。


  生态游:打破“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窘态


  安徽省现有自然保护区100处,森林公园54处,国有林场138个,湿地公园8个。但采访中发现,不少地方尽管具备良好生态旅游资源基础,却仍陷在“抱着金饭碗要饭吃”的窘境,特色自然景观资源潜力有待挖掘。


  林业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的趋势,需要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安徽省林业一二三产业结构的比例,2008年为44.22∶48.89∶6.89,2010年为37∶54∶9。省林业科学院一位专家分析,近年来林业第三产业取得一定发展,但产值仍不到林业总产值的10%,发展滞后,规模偏小。


  林业拥有大量自然景观资源,具有发展森林旅游优势和潜力。但在生态建设中,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建设投入较少,基本上没有考虑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的需要。现有森林旅游景点规模小,基础条件差,知名度不高,缺乏品牌效益,尚未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生态旅游圈。


  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安徽省将以国有林场改革为契机,鼓励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经济。到2015年,全省森林公园总数将达到80处,经营总面积300万亩,将建成在国内外享有较大影响的重点森林公园10处,年接待森林生态旅游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年创森林生态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


  培育森林旅游业,必须充分挖掘特色自然景观资源的潜力,丰富林业产业发展的内涵。必须加快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生态园、植物园建设步伐,培育和形成以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为主,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以及森林旅游人家、生态山庄等服务业为辅的全省森林生态旅游网络,实现森林生态旅游业系列开发。


  “林业产值要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需要一二三产同时发力。”省林业厅厅长韩柏泉表示,“林业产业具有资源可再生、产品可降解、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劳动力密集等特点,充分发挥林业产业的巨大潜力,就能实现林业产业倍增,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