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二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3  浏览: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最新发布的权威数字,2011年第二季度新增清洁能源投资达到417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长27%,同比2010年第二季度则高出22%。据其分析,太阳能热利用项目吸引了数十亿美元,使得二季度清洁能源投资强劲;同时,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资本融资带动美国投资额大幅反弹也成为二季度的亮点。


  清洁能源投资强劲


  一系列大型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融资出现在第二季度清洁能源项目中。第二季度美国BrightSource公司的392MW Ivanpah光热发电项目投资达到22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投资最大的此类项目。其它还有包括西班牙的100MW FPL Termosol项目,南非的100MW Eskom Uppington项目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项目。


  二季度公用事业类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产融资总计为353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长30%。除了上述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其它还包括肯尼亚的400MW地热项目,以及共计300MW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Alta风能中心。


  二季度急剧增长的另一类投资来自清洁能源公司的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投资额增加了74%,达到31亿美元,成为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单季度投资最高纪录。第二季度的VC/PE交易包括为德国沼气专家Agri。capital提供的4.45亿美元投资,以及为中国太阳能多晶硅生产商赛维LDK提供的2.4亿美元投资。私人股权资本扩张是融资的主要类型,推动VC/PE的投资整体上升。


  从不同的区域看,二季度印度的投资增长了46%达到25亿美元。由于在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中资产融资大增,美国的清洁能源投资在第二季度反弹195%达到10.5bn美元,为该国投资总额第三高的季度,仅次于2010年第四季度和2007年第四季度。


  尽管美国投资增长强劲,中国仍然是第二季度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投资总额达到120亿美元。但是,这比第一季度下降了11%。同期,在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和奥地利、西班牙的风力发电场项目融资推动下,欧洲的投资增长14%到89亿美元。


  股权融资表现乏力


  全球令人乐观的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与今年四到六月份乏善可陈的清洁能源股票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追踪全球98只清洁能源股的新能源全球创新指数(NEX)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较好表现后,二季度下跌了13%。


  BNEF首席执行官Michael Liebreich表示,清洁能源投资和清洁能源股票之间的表现存在有趣的对比。清洁能源投资几乎在世界上每一个区域都非常强劲,而股票价格表现则差强人意。他认为,这部分与投资者过分担心未来政策支持有关,部分则由于这是一个高度竞争行业,其成本下降和制造的高利润率难以为继。


  与第一季度相比,唯一下降的投资类型为上市清洁能源公司的股权融资,下跌了7%至34亿美元。而中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华能新能源在香港IPO融得7.99亿美元成为最大的一笔交易。


  作为交易量的重要指标,清洁能源领域的兼并、收购和再融资在第二季度跃升93%至217亿美元。可再生能源项目和该领域的公司都存在杠杆收购和再融资的情况。在公司兼并收购中,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中国蓝星集团斥资20亿美元收购挪威从事硅材料生产和销售的艾肯公司;法国道达尔斥资16亿美元购买了总部在美国的光伏组件制造商SunPower公司60%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