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5年新能源消费比重将达百分之十一点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0  浏览:


  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近日表示,“十二五”是我国能源体系转型的首要5年,我国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促使能源多元化清洁发展。但同时江冰也指出,煤炭等化石能源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


  江冰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和消费总量均跃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十分突出。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70%,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0多个百分点。因此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面临巨大压力。2009年,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争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为完成这个目标,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目前的8.2%提高到11.4%。


  “完成这一目标,水电将居主导地位,核电次之,风电再次之,光电和生物质发电贡献最小。”江冰特别表示,日本核电事故不会改变我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未来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强核电发展,到2015年实现4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计划目标将维持不变。


  江冰还表示,“十二五”期间,随着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的提高,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70%下降到63%。但煤炭消费总量还将保持增长,煤炭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2010年,我国煤炭产量达32.4亿吨。预计到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42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