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11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9  浏览: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继10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创下年内新低之后,11月份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5.98%,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1.1个百分点,比10月份放缓2.29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低。

 


  图1:2010和2011年各月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


  11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增速继续放缓,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气温较往年偏高抑制当季商品销售增长。11月份以来,北方气温较往年高2-3摄氏度,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冬季服装和相关电器类商品的销售增长。


  2.价格上涨导致的消费下移和消费减少现象明显。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全面通胀极大的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中诸如服装等商品价格偏高导致的消费下移和消费减少现象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中,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在不断放缓,而限额以下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在不断加快,11月份,限额以下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3%,比前三季度增速高2.3个百分点。


  3.年内出台的多项政策影响零售企业销售。汽车限购政策和房地产限购政策对2011年汽车、家电、家具等商品销售的增长产生了较大的抑制作用,而下半年实施的购物卡政策更是从10月份开始严重地影响了高端商品的销售增长。


  4.上年同期数较高导致金银珠宝等商品对零售额增长降低。上年11月份,物价水平达到当年的最高,例如金银珠宝等保值增值类、抗通胀类商品呈现火爆的销售局面。对于2011年11月份来讲,历史同期数据较高,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6.51%,这也是导致整体零售额增速放缓的又一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