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轮胎行业困局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5  浏览:


  近半年来,持续快速上涨的天然橡胶价格,使得我国轮胎行业迎来了更加艰难的一年。业界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内轮胎企业实际上面临着双重考验,一是快速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二是继续失去美国市场份额。两大因素将使得轮胎企业在2011年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

 

  双重考验挤压国内轮胎企业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郑永祥说:“从目前的趋势看,2011年天然橡胶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业内预估会有至少1万元的涨幅。这对大多数轮胎生产企业都是一个很严峻的形势。”

 

  据郑永祥介绍,包括山东省在内的一些省份的轮胎生产企业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有的企业因为成本过高陷入难以维持经营的困境,橡胶价格的频繁上涨也导致一些企业不敢接订单。”

 

  2009年9月,美国政府决定在未来3年内分别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35%、30%和25%的从价特别关税。

 

  2010年12月13日,世贸组织争端案专家组未裁定美国针对中国输美轮胎所采取的特保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对此,郑永祥认为,轮胎特保案执行特别关税至今已1年多了,对国内轮胎企业造成的实质性影响已经形成,我国轮胎企业出口美国受阻,失去了当时将近40%的海外市场。

 

  轮胎产能过剩导致竞争激烈化

 

  缠绕在轮胎企业身上的烦恼,并不仅是美国轮胎特保案带来的市场流失,以及天然橡胶涨价引起的成本上升。近年来,国内轮胎行业产能快速扩张,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激烈竞争中。

 

  目前,山东拥有橡胶加工企业4000多家,橡胶消耗量超过全国一半。其中,天然橡胶消耗量最大的机动车轮胎生产企业500余家,产量从1985年以后一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产量近50%。

 

  从2009年天然橡胶开始上涨以来,山东省新增不少轮胎生产企业,导致轮胎项目上马过量。一些原本生产其他橡胶制品,甚至橡胶衍生化工产品的,也转来生产轮胎。此外,一些天然橡胶外的企业也正在进入轮胎生产领域。

 

  郑永祥表示,山东省轮胎产量目前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增长速度。由于轮胎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海外市场受到进口国贸易壁垒等限制进一步收窄,从而导致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这种日趋激烈竞争的形势并未引起轮胎企业的足够重视。山东省广饶县一家轮胎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不能说哪一家企业上了更大的项目让其他企业陷入激烈竞争,事实是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技术,谁就能抢占更多的市场。”

 

  缓解原料需求迫在眉睫

 

  2010年以来,由于云南等主产地省份遭遇了干旱天气,以及泰国、印度等国外主产区割胶期因阴雨天气延后,导致天然橡胶产量比往年有所减少,天然橡胶价格快速上扬。

 

  天然橡胶分析师邢政说,天然橡胶的减产和价格上升,导致国内部分贸易商觉得有机可乘,开始涌入天然橡胶市场。“包括江浙一带的游资预计今年的天然橡胶需求会持续增长,大量资金涌入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哄抬了价格,带动了现货市场价格的上扬。”

 

  一些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橡胶产量不高,我国为保护国内天然橡胶种植基地,加入世贸组织后抬高进口关税20%,这形成了我国轮胎加工与国外同行之间的不平等竞争。业内建议,逐步降低天然橡胶进口关税,保护国内轮胎生产企业的利益。同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扩大合成橡胶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