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特钢产品市场价格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当前,钢市持续低迷,钢铁下游用户企业需求萎缩,降价销售已经成为时下钢材市场的主流。但与普通钢材的大跌走势不同,特殊钢价格在弱势中表现依然坚挺。业内人士认为,供给总量小于需求总量、市场对特钢产品需求前景看好、区位市场独家掌控等多方面的因素,支撑了特钢市场价格的坚挺。


  供给总量小于需求总量


  我国特钢产品占钢铁产品的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仅有不到8%。因此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如高端汽车板、高牌号硅钢、高强度建筑钢材等尚需大量进口,每年我国大约要进口特殊钢700多万吨。供给总量小于需求总量,这是特钢市场形势好于普钢市场形势的关键之所在。2010年我国36家特钢企业共生产优质钢材322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产量381万吨,增长了13.38%;生产特殊钢材240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02万吨,增长了33.41%;不锈钢材产量38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9万吨,增长了14.58%。特殊质量合金钢产量增幅由2009年的18.31%增至2010年的27.15%,说明特钢发展空间相对较大。


  市场对特钢产品需求前景看好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国内特钢消费市场中潜力较大的用户行业均将有较大的发展,特钢产品需求前景向好。


  这些行业包括: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电站、运输机械(含高速列车、汽车等)、航空、军工等行业。我国汽车工业(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造船工业(包括船用内燃机和船用设备)、高速铁路动车组、发电设备和输变电设备、大型冶金和矿山机械设备的发展也都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市场对特殊钢材的品种质量需求正在由中级向高级发展,制造业用钢、汽车用钢、海洋工程用钢、高速铁路车辆用钢、大飞机项目用钢、能源用钢、U型管用镍基合金等不锈钢材料、模具行业用钢、高温合金等成为“十二五”时期特钢需求的新亮点。


  区位市场独家掌控


  占据区位优势,生产企业相对集中,市场竞争力强是特钢市场区别于普通钢材市场的又一优势。特殊钢作为重要的新材料之一,已经被列为国家需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重点特钢企业发展壮大”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取向。同时,减少特钢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推进特钢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主导的战略性重组也是特钢行业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特钢企业在区域优势方面情况最好的当属东北特钢集团。该集团目前已经集中了东北地区主要特殊钢资源,逐步形成了整个东北特钢集团生产经营统一布局、专业化分工、市场资源统一配置的局面。东北特钢目前包括大连特钢、北满特钢、抚顺特钢三大生产基地,主要有五大主导产品:特种合金(包括高温合金、高强钢、钛合金、特种不锈钢)、模具钢、不锈钢、高档汽车钢、高档轴承钢。这五大主导产品在今年7月底大连基地登沙河新厂区达产后,将有50%以上的产品顶替进口,可满足国家高精尖领域和新兴领域制造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