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钢铁价格温和上涨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9  浏览:


  近期受到市场季节性传统需求增长、下游相关企业开工率上升,建筑工程加快,原材料价格走势坚挺等利好因素的推动,市场支撑因素增加,多种迹象显示,钢材市场价格温和上涨,价格运行趋势看好。


  2012年3月末国际钢材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96.9点,比上月上升0.3点;长材价格指数为219点,下降1.4点;板材价格指数为185.9,上升1.1点。进入4月份第二周国内钢材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21.82,比去年底上升1.37;长材价格指数为126.83,上升0.34;板材价格指数为119.23,上升2.94。


  从市场细分品种看,据4月第二周中钢协对国内钢铁市场八个品种价格及指数检测显示,除了角钢、冷轧薄板价格比上一周分别下降0.14、0.08外,其他六个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环比上升幅度刚排在前三位的是高线、螺纹钢、热轧卷板,周价格指数分别为126.89、125.48、117.98,分别环比增长1.32、0.79、0.71点。

 

2012年4月第二周(9日-13日)国内市场八个品种价格指数及变化图


  国内钢铁市场价格走势向好受多方因素影响,一是宏观经济发展明显好转,虽然一季度GDP远低于预期增速回落到8.1%,但数据显示各项经济指标明显好转;二是对钢铁使用的大量基建工程、建筑建设项目开工准备工加速,钢铁使用需求逐步回暖。


  华经纵横认为:钢铁市场价格温和上涨,不会导致企业加快扩张增加产量,短期内不会加剧供需矛盾,有益于提高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及钢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另外,虽然当前钢铁业的需求逐步增加、库存量下降,宏观层面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市场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因素,预计钢材市场价格的涨幅有限。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