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湖南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方向及形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近日从湖南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7月,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装备工业优势凸显,发展迅速。截至7月底,湖南省装备制造工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296.28亿元,同比增长45.1%。上半年,实现利润244.22亿元,同比增长64.9%。


  工程机械业领跑全国


  湖南省经信委透露,到2015年,湖南省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1200亿元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力争成为中部地区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大省。


  在湖南省装备制造工业中,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态势令人振奋。混凝土机械、特大型工程起重机械、液压静力压桩机、多功能旋挖钻机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达到50%以上。从盈利情况来看,2010年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企业实现利润146亿元,占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利润的31.4%;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进一步提升到35.2%。


  作为湖南省优势产业,工程机械去年成为该省首个“千亿子产业”,并且首次超过江苏、广东,坐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头把交椅”。


  今年以来,湖南省工程机械在全国同行业中继续领先。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907亿元,占全国工程机械的比重上升到29.3%,比去年提高4.8个百分点。工程机械规模企业实现利润133.13亿元,占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利润总额的35.2%,整体赢利水平遥遥领先。


  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湖南工程机械全国销售量将突破5000亿元。


  向“核心能力增长型”转轨


  湖南省工程机械行业几家骨干企业今年表现尤其出色。8月16日,三一重工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63亿元,同比增长79.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9.39亿元,同比增长106.57%。8月30日,中联重科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50.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8亿元,同比增长110.1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也“逆势上扬”,截至7月份,其塔式起重机销售量同比增长55%,挖掘机、压实机械同比均大幅增长。山河智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8亿元,同比增长36.79%。


  三一重工挖掘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上半年挖掘机销售1.4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二,仅次于日本小松,超过美国卡特比勒;7、8月份,更是超过小松,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汽车起重机销售上半年同比增长近90%,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混凝土机械继续保持全球霸主地位;掘进机、正面吊、堆高机、旋挖钻机、摊铺机等产品继续保持国内第一。三一重工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加大了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除已在美国、德国、印度、巴西等4国建立了四大海外制造基地外,前不久,又与印度尼西亚工业部达成投资2亿美元建设三一印尼产业园的意向,该项投资计划实施后,将使公司业务进一步辐射东南亚市场,完善三一重工的海外市场布局。


  中联重科的塔机产品以绝对领先优势巩固了行业第一的市场地位,履带式起重机跃居行业第一,环卫机械继续遥遥领先竞争对手,汽车起重机械、路面及桩工机械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工程机械将由“内需型”向“国际型”转轨,由“规模增长型”向“核心能力增长型”转轨。湖南省机械行管办主任陈丹萍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完善产业零部件综合配套体系,着力培育产业人才,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最终实现由工程机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


  多点支撑多方位发展


  除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优势明显外,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电工电器装备等多点支撑、多方位发展的格局日益凸显。


  轨道交通装备工业集群效应明显。长株潭地区拥有“株机”、“南车时代”、株洲车辆厂等大型企业,轨道交通零部件、配套件等覆盖电力机车与铁路车辆所需的70%以上,形成了较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在南车株机公司等骨干企业的带动下,以株洲为核心的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基地得到快速发展。2010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产值达到370亿元。近日,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又传喜讯,该公司刚刚获得格鲁吉亚600万元动车组牵引电机合同,产品首次进入中亚市场;与此同时,南车时代、南车株机、中铁轨道等专业从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企业,今年同样都签订了几笔订货大单,整体形势十分喜人。尤其是六轴大功率货运机车、A型地铁车辆、低碳静音B型城轨车辆等品牌优势明显,湖南省已成为国内外最大的重载交传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及其配套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电工电器装备领域,湘电集团的2兆瓦以上风机整机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今年5月,湘电集团自行研发的高科技产品——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装载起运。这一项目将落户荷兰国家风能研究中心试验风电场,标志着湘电集团主营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雄厚实力已经形成。


  除此之外,“衡变”的超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综合竞争力位居国内前三位;“金杯”线缆在国内市场亦具有较明显的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