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政治经济周期决定工程机械发展不容乐观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7  浏览: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受国内政治经济周期决定主要是因为工程机械的需求主要由内需和出口构成,出口受海外宏观经济的影响,内需部分由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所主导。


  由以上可知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很难靠海外需求来驱动,其主导因素还是国内需求。工程机械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对微观个体而言,构筑了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固定资产部分;从宏观来看,工程机械的下游几乎全部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房地产、基建领域。


  内固定资产投资由政府所主导。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构成为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建设,尽管采矿业也是工程机械的重要下游,但是采矿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对稳定,对于分析需求变化的分析意义不大,所以重分析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的固定资产投资。


  首先,基建毫无疑问是工程机械的最大需求方,同时几乎所有的基建投资都由政府所主导,例如公路、铁路、水利、电力设施等领域;其次,房地产投资尽管存在一定的市场化行为,但是在土地供应、融资、销售等领域都受到政府的重大影响;最后,制造业投资(占比34%)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等环节,而制造业投资同样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很大。华经纵横预计制造业中直接受到政策政策影响的行业占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60%。


  再则,我国政府投资存在政治经济周期。既然我国工程机械需求主要由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所主导,而国内投资增速很大程度上由政府政策所决定,那么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将由国内政治经济所决定。


  从过去30年左右的数据来看,我国的政治经济周期约为10年,每轮政策周期前5年为拉升期,后五年为调整期,华经纵横认为到2013年下轮政治周期才会启动,那么预计明年政府政策与今年相比不会出现很大转变。因此,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在20%以下,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不容乐观。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