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高端装备进口替代时代到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7  浏览:


  进口替代是指用本国产品来替代进口品,或者说,通过限制工业制成品的进口来促进本国工业化。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经历几十年的发展,终于迎来进口替代时代。


  华经纵横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变得相对充裕,我国开始了资本密集型产品的进口替代,主要包括化工、造纸、化纤、有色以及黑色金属等行业;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的环境下,我国制定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从“十二五”开始,我国高端装备进口替代有望进入快速阶段,这一阶段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端装备,包括工程机械、重矿机械、铁路设备、新能源设备、高端数控机床、石油化工机械、机械基础件等子行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由上图可知,部分机械子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而进口替代的顺序其实主要由技术难度决定;单位劳动力的利润水平又处于较高的水平,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或者所谓高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体现在该行业需要大量的高端技术工人和工程师,而在低端劳动力竞争优势面临南美和东南亚国家的瓜分时,我国高端技术工人和工程师竞争优势显得更加突出。


  华经纵横认为,我国高端装备之所以能快速进入进口替代阶段,是源于三方面驱动力:高端装备进口依存度依然较高、初具国际竞争力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