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新《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引导高端装备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9-20  浏览:


  2012年7月26日,工信部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简称《转移目录》)。这一政策实施目标是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转移目录》的发布实施,将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转移目录》中提出了我国区域装备制造业发展总导向。


  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以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为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档机床、盾构机等大型成套装备基地,轨道交通及关键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以大连、葫芦岛为重点,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以沈阳、哈尔滨为依托,建设航空及发动机产业基地。”


  东部地区:装备制造业重点集中领域为高档数控机床


  “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环保装备等产业,建设一批重大成套和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以上海、南京、常州为重点,做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上海、南通、舟山等为重点,打造世界级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产品产业集群。以天津、青岛、广州、深圳、珠海为中心,建设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壮大北京、天津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加快发展卫星导航系统、遥感、飞机总装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


  中部地区:“加快发展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输变电设备、新能源装备、数控机床等优势产业,适度发展石化机械、冶金机械等产业,打造若干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武汉重型机床及数控系统制造基地。依托株洲、大同、湘潭等地产业基础,着力发展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城市轨道车辆及控制系统、牵引传动系统等轨道交通设备产品。”


  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以成都和重庆为中心,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车辆配套设备、工程机械等产业,未来将建设成绵乐、成内渝、成南(遂)渝装备产业带。


  华经纵横认为:《转移目录》的发布实施,明确了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今后的发展中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未来,航空航天、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将成为国内装备制造业区域优先承接产业。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