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高端装备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亮点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8-10  浏览:


  2012年5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1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到2020年,高端装备产销收入提高到装备制造业的25%。未来,高端装备将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亮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什么是高端装备制造业?


  高端装备主要包括传统产业中的高技术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高附加值装备。所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既包括传统制造业的高端部分,也包括新兴产业的高端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高端部位。我国现阶段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


  华经纵横总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特征如下:


  1.高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是多学科、多领域高端技术相结合的整体。2.产品高附加值。高端装备制造处于产业链的核心部位,产品附加值高,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3.覆盖产业范围广。高端装备制造包括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高端部分,涉及产业多、范围广。


  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体系非常完善,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虽然国内装备的自给率在85%以上,但大部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高端装备确依赖于国外市场供给。国内装备制造业低附加值产品居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基础配套能力滞后等等。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依然存在。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加大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力度,重点发展大型客机、支线飞机和通用航空设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及深海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创新等。另外,国家还通过加大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支持、促进核心技术攻关工作,力争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


  华经纵横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潜力不容忽视,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上,高端装备产品都将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国民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备受关注,市场对装备制造的绿色、智能、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为其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预计在未来5~1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