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解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7  浏览:


  近日,《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新IT应用模式云计算将成发展重点。


  以云计算为后台支撑、以IT资源随需而取,一切皆服务为特征的新IT应用模式,将重塑北京产业格局。


  近日,北京市经信委与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出台的《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再次强调云计算在信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发展规划》是“十二五”时期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期限为2011年至2015年。


  《发展规划》提出了北京市未来5年内云计算相关产业的发展目标,即建立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包括新型终端、软件、内容、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信息服务运营平台,围绕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融合性网络电视业务等三大方向,重点打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网络电视、电子书、企业应用、位置服务、视频聚合、网络社交、个人应用软件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十大平台,带动整合千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形成以平台型企业为龙头的新型产业价值链。该《发展规划》还提出,利用云计算技术改造一批传统的行业解决方案,支持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建设面向行业应用的SaaS平台。以电子政务、电信、金融等行业为突破口,积极进军国际市场,成为国际IT服务的提供商。同时,抓住云计算产业兴起的机会,组织实施“祥云工程”行动计划。建设大型的云计算服务运营中心,支撑互联网信息服务与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面向企业应用的软件服务,促进传统行业应用软件企业向服务型转变。力争到2015年,形成十余家规模级基础设施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百家有独特技术价值、良好商业模式的平台作为服务和软件作为服务企业,打造几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运营平台,云产业水平位居世界各主要城市前列。


  《发展规划》指出,未来2至3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积极发展云计算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一是促进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化,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化瓶颈有望被突破。二是促进信息技术产业节能减排。三是促进信息技术新应用领域的开发,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最有希望的IT应用都必须有云计算作支撑才能实现。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成为全球综合性软件和信息服务城市之一,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行业应用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体,产业链相对完整,优势领域比较突出。在行业应用软件方面,以政府、金融、电信、制造业、能源、教育等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代表,收入规模占该市的36%,约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