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上海软件外包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7  浏览:


  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正在蚕食着我国软件外包企业的利润,诸多企业正在谋求主动升级,从承接简单的软件制造、编码向设计服务等方向转型。


  日前,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在“2011上海软件外包国际峰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软件外包企业行业整体毛利率维持在30%左右,但净利润低于10%。“这一利润空间已经处于低位,企业单纯依靠简单的降低成本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竞争。”施能自表示。


  “现在软件外包企业遇到的状况与制造业类似,各种成本在不断攀升,但是很多软件外包企业还是停留在价值链低端,”施能自表示,“今后企业要有更多的设计服务,提供解决方案,才能承接更多订单。”


  主动寻求升级


  “我们在成都设立了子公司,当时主要是考虑到中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成本还相对较低,我们将低端的项目放在外地,上海公司主要是承接高端业务,比如进行设计服务、客户需求分析等。”启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民表示,“成都的业务主要是与上海形成互补优势,但随着人力成本不断提升,即便是低端业务,利润空间还将被压缩。”


  上海海隆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世雷也表示,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持续升值,这也将导致承接欧美软件外包订单的企业利润下降。“国内企业必须主动寻求升级,能够在新兴的市场领域寻找机会,比如移动互联网领域,大家起跑线基本相同,还有一定的机会可以抢跑。”


  来自工信部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软件外包服务出口金额达到31.7亿美元,同比增长42.5%。


  日前发布的《中国软件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下称《白皮书》)指出,2010年上海、江苏、浙江的软件业务收入之和已达3868.5亿元,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28.9%。


  “欧美、日本等国家会将越来越多的业务外包,这对我国各地软件企业而言都是难得的机遇,各地企业之间已经不仅仅是纯粹竞争关系,更多地将形成互补关系,共同做大市场规模。”刘民说。


  加大政策倾斜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软件出口合同执行金额为8.03亿美元,同比增长32.2%。


  对此,上海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表示,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并且将凝聚各部门合力提供政策支持。


  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市共有服务外包企业1043家,比去年新增221家。据介绍,上海市今年新认定的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已经覆盖了软件研发、生物医药研发、后台运营、金融保险服务、人力资源外包等多个领域。


  “比如,我们将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资金的支持范围,重点支持人才培养、离岸市场开拓等业务,鼓励跨国企业地区总部在沪设立BPO共享中心和研发中心。”沙海林称。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鼓励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实行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重点企业可以参照“跨国地区总部”办理非贸易项下售付汇业务;加强金融支持政策创新,鼓励银行为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产品,建立贷款风险共担机制等。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