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贸易风险加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8  浏览:


  世界三大矿山巨头为巴西的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我国铁矿石进口来源自然也主要集中在于这三大巨头。今年以来,我国国产铁矿石产量保持上涨趋势,如图1所示,2011年1-10月,累计铁矿石产量为10.69亿吨,其中,10月产量为1.32亿吨。但国产铁矿石满足不了国内钢铁企业的需求,进口铁矿石仍保持较高需求,如图2所示,2011年1-10月,累计铁矿石进口量为5.6亿吨,其中,10月进口量为0.5亿吨。可见,进口铁矿石占国内需求量的1/3以上。

 

图1 2011年1-10月我国铁矿石产量统计

图2 2011年1-10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统计


  由于国外出口商掌握了铁矿石的议价权,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维持高位,国内钢铁企业饱受了高昂的原材料成本,致使钢铁行业利润持续走低。为了控制铁矿石的议价权,减少对三大矿山巨头的依赖性,国内企业开始寻求其他的铁矿石供应商,因此,2011年,我国从南非、伊朗等国家进口铁矿石的数量逐渐增大。


  目前,伊朗已经成为我国进口矿石的第五大来源国,2011年前10月从伊朗进口铁矿石为1432万吨,仅次于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南非,但在得到合理原料价格的同时,国内企业也承受着不同矿山进口商的信誉风险。商务部公告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多次收到国内钢铁企业的贸易投诉,主要是遭遇了伊朗企业进口铁矿石供应商的诈骗,主要表现在伊朗企业将铁矿石以次充好,收款后拒不发货或是仅发部分货物等,以上表现均严重损害国内钢铁企业的利益,更有甚者,国内客商遭遇了人身威胁和暴力攻击。


  针对以上现象,华经纵横建议,国内钢铁企业要提高警惕,慎重选择铁矿石出口商,尽量选择大型的、信誉好的供应商,通过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多方机构认证、信用证结算等方式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铁矿石出口商的信誉风险。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