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铁矿石价格将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8  浏览:


  2011年下半年,我国粗钢产量略有下降。如下图所示,6月份,粗钢产量为5993万吨,同比增长12%,从6月份开始粗钢产量一直下降,到11月份粗钢产量下降至4988万吨,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以来粗钢月产量和日均产量最低的月份。不过我国前11个月粗钢的产量为63098.4万吨,同比增长9.8%,因此总体来讲,我国粗钢产量处于增长趋势。由于国外铁矿石含铁品位较高,因此,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量仍较大,导致进口铁矿石的供应较紧张。

 

图1 2011年1-11月我国粗钢产量统计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我国钢材需求量的回升,对进口铁矿石仍保持较强需求。到2013年,巴西、澳大利亚铁矿石产能将增加到1.69亿吨,可以满足粗钢产量9300万吨的原料需求量。我国开始寻求从加拿大和俄罗斯加大进口铁矿石,这是由于印度铁矿石生产地区实施铁矿石开采禁令及提高出口关税等因素导致。


  华经纵横认为,随着国外矿山开工,产能扩大,国际铁矿石供应将出现过剩,铁矿石价格将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不过由于国内开采低品位铁矿石成本较高,也会对铁矿石价格构成支撑。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