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钢铁行业利润下降,2012钢市将平稳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8  浏览:


  今年以来,钢材市场盈利水平持续走低。根据中钢协对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1-10月,由于原料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幅度大于钢材价格,导致钢材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2.04%,低于2010年的平均销售利润率2.91%。其中,9月份销售利润率下降到1.56%,10月份销售利润率下降到0.47%,为今年以来的最低值。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图1 2011年1-10月钢材平均销售利润率统计


  由以上数据可知,钢铁行业正处于十分严峻的时期,不仅钢铁行业的利润水平降到最低点,而且钢铁行业的亏损范围也在不断蔓延。统计数据显示,在统计的77家钢铁企业中,2011年9月份有9家处于亏损状态,10月份亏损企业的数量扩大到25家,亏损面扩大到32.5%,亏损额达到21.25亿元,比9月增加了十几亿元。


  为了改善钢铁行业的盈利困境和提高行业经济,2011年行业的投资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1-10月,黑色金属矿采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为4765.2亿元,同比增长18.5个百分点。投资的增加必然会带动需求的增长,因此,华经纵横认为,2012年钢铁市场将处于平稳状态。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