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LED照明产业市场与技术脱节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30  浏览:


  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两类技术方案都受阻


  纵观国内LED照明市场,可以发现真正火热的,只是以装饰照明、手电筒、小型灯具等为主的中小功率LED照明市场而已。由于市场对其光效、显色指数要求不高,因此功能实现比较容易。现阶段,国内涉足LED照明的电源厂商,出货多以这类中小功率产品为主,月出货量基本都在KK级/月左右。


  一市场调研公司预测,到2012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美元。而市场调研机构LEDinside则表示,随着奥运、世博会、亚运等大型国际性活动的开展,中国LED照明市场规模将从2007年的48.5亿人民币,快速成长到2010年的98.1亿元人民币。


  大功率LED照明应用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替换方案,即将LED照明灯具的灯座设计成与目前被广泛使用的节能灯、白炽灯灯座兼容,用户在选用LED照明灯具时,不用对现阶段的照明电路进行改造,直接替换成LED灯具即可使用,这类方案的代表产品有LED灯泡、LED日光灯等;另一类是非替换方案,即使用LED照明灯具时,需要按照其直流供电的特殊原理进行全新的电路布局,这类方案的代表产品有新能源LED路灯等。


  然而这两类灯具在现阶段的发展中,都遇到了各自的瓶颈。例如LED灯泡类,其作为替换方案中的一种,在民用市场中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在LED驱动芯片厂商泉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CEO黄朝刚看来,灯泡的灯座形状限制了LED照明电源模块的尺寸。“在如此狭小的空间中塞进AC/DC、DC/DC、保护电路、驱动芯片绝非易事。因为尺寸极大受限,所以厂商只能先满足功能,放弃部分性能。而被放弃的部分,往往是最关键的电路保护模块,这导致很多替换型LED灯泡EMI/EMC不达标,电源模块转换效率很难提升,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黄朝刚表示。


  而真正与民生相关的、最大化体现LED节能价值的大功率LED照明,在国内还处于技术发展初期。目前,在大功率LED照明市场中,无论是民用照明的普通灯泡、公共照明的日光灯,还是基础建设用到的路灯,LED照明的渗透情况都不乐观。而且经过调查,目前正在使用中的以上几类大功率LED照明灯具的性能参数也都不理想。许多LED照明电源厂商在大功率照明模块的出货量仅为几K而已。本文将主要针对这一类大功率LED照明技术进行探讨。


  除了牺牲保护电路以及安全性能,空间受限还一定程度上殃及了LED灯具的寿命。“LED照明电源模块寿命较短,拖了LED灯具长寿命性能的后腿,这是业界普遍的共识,这也和电路板尺寸受限,性能方面设计不到位有关。例如,人们普遍质疑LED照明电源模块中电解电容的工作温度、工作寿命,但是电解电容的高密度可以缓解电路板尺寸受限的窘境。因此,该不该用电解电容,也是电源模块厂商们需要平衡的问题。”黄朝刚介绍说。


  黄朝刚认为,替换方案的交流电工作环境极大地限制了LED照明的设计发挥。“如果LED照明仅仅只做替代方案终将是死路一条,全面改造基础设施电路构造才是唯一的出路!”黄朝刚如是说。


  目前,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多使用日光灯管,LED日光灯作为替换方案在这些区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因此也成为灯具厂商们重点跟进的目标之一。相比LED灯泡,日光灯管在尺寸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供电源厂商进行性能优化。尽管现阶段市面上的LED日光灯多将LED芯片直接封装在铝基板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LED芯片的散热问题,但是LED日光灯的产品品质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根据美国能源部2009年9月完成的第9轮商用LED产品评估报告(CALiPER)显示,参与测试的LED日光灯管(T8荧光灯管替代方案)显色指数非常低,在62-76之间,远低于荧光灯管的83;LED日光灯管的色度偏移也超出了ANSI定义的白光产品公差范围;制造商承诺的光输出效率超出实际的30%~50%.根据该测试结果,美国能源部认为,所测试的LED日光灯均未达到T8荧光灯管参照灯的灯具效率,因此不可以一对一的进行替换。


  、LED日光灯等替换方案的市场潜力巨大,技术正处于完善过程中的话,非替换方案的大功率LED照明技术与市场则均处在摸索阶段。由于LED需要工作在直流环境下,因此在市电环境中应用时,必须对电源部分进行整流、降压处理。目前为大功率LED照明直接提供直流工作环境的应用非常少,所以非替换方案市场很小。只有部分新能源路灯或者展厅可以用到此类非替换方案。


  不过,避开了电源模块难题的非替换型LED灯具,仍然有许多缺陷在“节能环保”的光环下被厂商们有意无意的弱化。由于中国目前暂无LED照明行业标准,因此没有相应的规范来对其品质进行约束。为了扶持本土LED产业的发展,科技部推出了“先试点、后示范、再推广”的LED照明发展计划,这给了相较于美国、日本等国家较为落后的本土LED照明技术一个发展的缓冲空间,与此同时,却也让本土的LED照明技术在“十城万盏”的大旗下被部分厂商以及媒体无限夸大,从而导致了许多城市盲目上马LED照明项目。据高工LED产业研究中心(LIRC)的调研报告,2009年已经安装的LED路灯的光衰、色容差、稳定性、维护性等均达不到道路照明的要求,2009年LED路灯的技术水平,平均光效和能耗仅相当于150W钠光灯的水平。


  理顺本土LED照明商业化思路


  在“试点工程”、“面子工程”等市政、公共场所LED照明项目的宽容庇护下,本土大功率LED照明技术正跌跌撞撞的向前发展。究竟何时可以商用ς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顺本土LED照明产业的发展思路。


  1、需扶助本土LED芯片厂商成长以解决成本难题


  目前中国市场上一只3瓦的LED灯泡价格大概为30多元人民币,5瓦的LED灯泡价格则在40元人民币左右,现阶段中国国内市场上测得的LED照明灯具光效平均约为60lm/w左右,即相当于0.16元/lm,这离国际市场要求的0.07元(1美分)/lm的市场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而对于日本来说,该国家预计其LED照明在2012年即可到达0.07元(1日元)/lm的要求。


  LED驱动芯片厂商长运通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文茂强指出,目前,LED芯片成本占了整个LED照明灯具成本的70%~80%,因此,LED芯片成本对整个LED照明灯具的成本起到了绝对的控制作用。


  眼下,长运通正致力于LED照明项目的开发,此间与其合作的LED芯片厂商主要以本土厂商为主。“考虑到合作以及交货等方面的便捷,我们愿意和国内LED芯片厂商一起合作,一起成长。”文茂强表示。在他看来,具有大功率LED芯片生产能力的武汉迪源的LED芯片产品,性能表现还不错。虽说Cree、日亚、Lumileds等厂商的LED产品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品质,但是据很多中国内地厂商反映,也许是基于保护大客户利益或者地方利益等目的,许多台湾地区、日本厂商为中国大陆出货的LED,相较于大陆优秀的LED产品来说,前者品质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因此,要想做出好的大功率LED照明灯具,光依赖LED芯片进口是不可取的,从这个方面来考虑,本土厂商还是对国内LED芯片厂商寄予了厚望。


  到目前为止,大陆LED芯片厂商约有40来家,规模、产能与市场需求旺盛的正面碰撞,导致LED芯片成本下降的日期并不遥远。只是现阶段,所有上游厂商中,做大功率LED芯片的,只有武汉迪源、上海蓝宝、广州晶科等少数几家;加上外延片依赖台湾、美国等地区进口,要想降低本土LED芯片成本,却也不是一个季度或者半年内能解决的事情。


  2、LED照明电源寿命与效率成死结,试用创新思维攻克难关


  “相比较国内LED芯片技术的发展,本土LED照明电源技术还很滞后。”文茂强表示。就笔者目前所了解的情况,国内大功率LED照明灯具的寿命最好情况约3万小时,而电源模块寿命是决定LED灯具寿命的主要因素。要想进一步提升大功率LED灯具寿命,需要从散热、电容器件的选用、电路布局等多方面进行技术突破。


  然而眼下,电源模块寿命是全世界大功率LED照明技术所面临的公共难题。目前日本产业化的LED灯具,其平均寿命也只在4万小时左右。


  此外,对于LED电源模块来说,转换效率是寿命以外的另一大应用瓶颈。LED照明电源模块主要由AC/DC、DC/DC、LED驱动这三部分组成,其中AC/DC、DC/DC的电源损耗最大,20%左右的电力将在此处被消耗掉,因此,提高这部分的电源转换效率成了众多LED照明电源模块厂商工作的重点。而LED驱动部分,目前多以恒流驱动为主,国内的恒流驱动芯片效率一般都在95%以上。“恒流驱动并不难”.黄朝刚表示。在他看来,AC/DC、DC/DC的转换效率低下才是LED电源模块的致命硬伤。


  电源模块技术已然成为大功率LED照明技术的一个死结。如何对此进行改进的理论知识很多,但放在芯片工艺不足、LED照明实际应用环境恶劣的条件下,要在短期内寻求较大的改善绝非易事。那么,我们不妨积极地运用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思维方式,来看待LED照明电源模块技术的发展,或许能巧妙地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以下举两个相关实例。


  实例一:长运通目前所倡导的分布式恒流技术旨在推动LED照明的产业化进程。通过将恒流源与光源绑定,长运通将电源模块彻底分割出去。“我们将16个LED芯片或18个LED芯片作为一组,封装到铝基板上,再将搭配好的恒流源也封装进去。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对LED灯组进行串\并联搭配。电源方面,他们只需要供给该LED灯组一定的直流电源即可。”文茂强表示,“供电方面,客户可以选用我们长运通的电源模块,也可以沿用自己的电源模块,这样设计起来比较灵活,避免了客户为不同外观的灯具购买不同LED电源模块而带来的资源浪费。”


  实例二:针对目前民用的照明电路结构,首尔半导体创新地推出了专利技术,该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可直接用交流电驱动LED芯片。据介绍,该技术由两串灯具来完成照明工作,在交流电的正半周时点亮A串灯,负半周时点亮B串灯,从而实现了电源模块的零损耗,并避免了电源转换器寿命低下以致LED灯具寿命缩短的缺陷。但该技术对LED芯片的浪费较大,或许在LED成本下降后,电网较稳的民用市场有可能会接受该专利技术产品。


  目前,长运通为分布式恒流技术申请了8项封装、架构以及外观专利,并在深圳、东莞都开辟了相关的生产线。在文茂强看来,这种分布式恒流方式可以便于国内统一电源的规格,将本土的电源设计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从而一定程度上肃清了电源模块厂商各自为阵、自立标准而造成的市场混乱局面。“分布式恒流将有效推动本土LED照明的产业进程。”文茂强如是说。


  3、厂商自律,配合第三机构提升产品品质


  LED照明电源模块厂商天下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毅民也认为,对于本土的LED照明产业来说,EMI/EMC以及安全问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目前市面上的LED照明产品未受到任何认证的约束,‘试点’工程为这些产品的上市使用提供了便利。对于国内绝大多数LED照明电源厂商来说,要想推动民用,首要解决的任务倒不是所谓的寿命和光效问题,如何让老百姓安全放心的使用LED灯具,才是目前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张毅民表示。


  作为一家致力于LED照明技术的厂商,黄朝刚坦言,LED照明在公共照明如路灯、地铁、商场、医院等应用领域很好推广,因为这些区域对节电的要求较高,LED照明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比较明显,用户比较容易接受;而家用的电费本身就不高,用户很难花高成本替换已有的节能灯。因此厂商都将公共照明等所谓的“市政项目”作为自己的主要市场目标。“这些公共LED照明项目作为试点项目、形象工程,对品质要求并不严格。亮度过得去、不出大的故障事故,就算可以了。至于其他品质认证,只要不摆上超市卖给老百姓用,就没有什么硬性的要求。”黄朝刚指出。因此,本着品质第一的发展理念,泉芯在LED照明产品的发展规划上格外谨慎,目前其LED照明应用市场主要以草坪灯、MR16产品为主。


  LED照明电源模块还有一个有待攻破的难关,即认证检测关。目前,国内绝大多数LED照明产品并未取得任何认证,大家多半抱着侥幸的心理游走在政府的“试点”工程项目上。“未谈及民用,则不予考虑测试认证”,是大多数LED照明灯具生产厂商的心态,这与缺乏市场规范化管理有关。


  因此,LED照明产品迫切需要行业标准、市场准入制度来规范化管理,这样才有利于整个LED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LED照明相关协会正陆续诞生并日益壮大,这些第三方机构将担当起规范市场的重任,在一定程度上为本土的LED照明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