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LED照明行业未来之路解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14  浏览:


  原本,LED照明行业是很多传统照明行业的转型目标,如今这一行业却又有变数———低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增长、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上涨和大刀阔斧的降价风暴使得今年国内LED照明行业颇有些前景不明。


  中国照明学会的官方网站———中国照明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LED企业的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滑更为明显,主要原因是LED产品的价格走低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再加上今年上半年LED背光市场需求不如预期,各厂纷纷将焦点转向LED照明市场,供应增加,如果此种状况持续发展下去,产品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可能持续下降,还说不定会出现“产业洗牌”和“杀价竞争”的情况。


  从去年年底LED上市公司已发布的2011年半年报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多数公司上半年产品净利率出现下滑,一些企业的半年报还显示其营业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其净利下滑已达两至三成。一家国内大型LED封装企业的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2.80%,比上年同期下降9.8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原因为:为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主动调低售价,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毛利率下降15.4个百分点。此外,对一些外销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也影响了外销产品的毛利水平。


  低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增长和大刀阔斧的降价风暴,使得今年国内LED封装行业颇有些“山雨欲来”的寒意。而且,除了国内企业内部的洗牌,国外企业也在加快进入国内市场的部署。2010年以来,包括三星、LG、CREE、欧司朗等跨国企业在国内布局LED封装基地,市场竞争更面临进一步加剧的可能。


  LED照明的变数,也使计划转型的传统照明企业思虑重重。一家传统照明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正考虑转型生产节能灯或者是LED照明等产品,不过却仍难下定决心。因为LED水平前景不明,过去两年时间里国内大量的投资已经造成这个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恶果。而且LED照明的价格仍高于传统灯泡与节能灯,降价已为扩大市场接受度的关键。节能灯市场也让人看不清楚。如果转而生产节能灯,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在不断下降;另一方面这两年稀土价格的上涨助推了成本的上升,转型的成本较大。


  对目前中国的传统照明行业,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表示,目前市场还很乱,全国有超过1000家照明企业,很多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产品也在市场上流通,因此他认为中国的照明业正处于整合兼并中,通过系列的重整未来只留下十几家照明企业就够了。


  “未来很长时间,传统照明仍然不会退出市场。”际通宝价格行情负责人认为,“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更多的是融合LED与传统照明,甚至将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在一起,在这种融合中把握机会发展自己。”


  小知识


  节能灯好坏,点亮就知道


  节能灯分为卤粉灯、混合粉灯、三基色粉灯,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灯是指三基色粉灯。这几种灯光看外观难以识别,要点亮灯泡来看,主要性能差别在于亮度和显色性,可以开灯比较亮度。


  在相同的瓦数下,三基色灯的亮度要比卤粉灯高许多,可目测判别,也可拿些彩色物品如图片等,在灯下看,如果颜色和日光下一样,就是纯三基色灯,如果和日光下看色差大,发光偏青色,就是卤粉灯。还有个最直接的办法:在灯点亮后,将手掌放在灯管后面,看是否失真,若手掌看上去发青白色的则一定是卤粉灯管,红润有血色的则为三基色灯管。


  以目前的成本来看,优质节能灯产品三五元根本生产不出来,加上合理的利润和流通成本,三基色节能灯的零售价多在10元以上,如果是有政府补贴的产品,价格可能会稍低一些,但不会花三五元就买得到。


  我国照明产品有两种节能认证标志:“CQCES节能”和“节”字标志,带两种标志的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此外选择知名品牌,则产品的保证会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