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将是中国大陆LED背光增长“峰年”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29  浏览:


  LED背光照明仍是LED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2年将是增长“峰年”。2012年LED用于背光照明依旧是LED产值的最大贡献应用领域,预计占LED产值总比例将达到最大,约53.5%(此处指中大尺寸背光照明-NetBook、NB、Monitor、TV等,10英寸以上背光照明;不含手机背光,含手机背光为66.5%)。自2013年开始占比将逐渐下降,预计至2015年LED照明比例才有望超越LED背光照明应用比例。


  液晶电视LED背光照明将是最大亮点。2012年LED中大尺寸液晶背光应用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液晶电视LED背光照明(以下简称TV背光)的增长。


  TV背光的快速的动力主要有二:


  其一、主要来自TV终端数量的增长,相较2011年成长10%以上;


  其二、主要来自渗透比例的提升,将有2011年的45%左右提升至80%以上,上看90%。


  中国液晶电视LED背光照明机会多多。我们认为中国液晶电视LED背光的会主要有三:


  其一、中国厂商技术提升,中国LCD高世代线逐渐量产,中国国产TV用LCD面板比例将逐渐提升,利于中国TV厂商全球市占率提升,同时中国LED器件厂商技术提升,可以供应用于LED背光照明;


  其二、随着中国电视中国厂商全球占比的提升,中国大陆采购机会增多,相关器件厂商受益增加;


  其三、液晶面板(LCD)模式变化,液晶面板有此前垄断封闭模组逐渐向开放模式转变(OpenCELl),下游电视厂商采购自由度提升,国内相关厂商成本优势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