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预计2012年我国火电行业整体将以保稳为主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13  浏览:


  2012年1月份,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公布了集团今年的工作报告和工作重点。分析五大集团今年的工作报告和工作重点有助于我们对今年火电行业的发展态势有一个宏观和整体上的把握。


  五大集团的主业火电,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大唐集团在报告中指出:“2011年集团公司火电亏损。在第二次电价调整后的12月份,仍有43家火电企业当月处于亏损状态,有60家全年累计处于亏损状态,还有29家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经济效益毋庸置疑是企业的生命线,2012年五大集团都强调了提升经济效益。


  应加快“煤电一体化”进程


  能源专家指出:煤电一体化是煤炭和电力双方分别提出来的,是煤电双方客观需要的现实反映。过去几年,煤炭行业效益上升,部分煤企正在尝试对电力领域进行投资,目前来看规模一般不大,要么是坑口电厂,要么是投资个别电厂建设,并未特意成立专业发电公司专事发电业务。煤企投资电力的壁垒更大,表现在几个方面:


  从历史上看,电力行业的准入比较严格。除上世纪80-90年代对外资开放外,国内其他行业进行电力投资一般仅是参股或合作的方式,没有出现过非电力公司大规模控股电厂的情况。有人说,这是因为电力行业技术密集,有壁垒。这种说法并不全面。航空公司技术壁垒也很高,但是许多民营企业也在做,有些还做得很好。


  电力行业的壁垒主要不在技术上。技术壁垒可以通过资金购买、租用,聘请技术人员解决。电力行业的壁垒主要是政策上的,就是允许谁进入和不允许谁进入,再有就是资金上的壁垒。煤企目前效益较好,但是可以抽出来进行对外投资的资金还难以支撑其成为一个有实力、有规模的发电公司。


  从对五大发电集团2012年年报的解读中可以看出,对于火电主业各集团仍然持谨慎态度,一方面积极拓展其它业务;另一方面把安全、节能和稳定确立为火电业今年发展的基调,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的“多线”发展路线。由于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业在整个火电领域中所占的巨大份额,可预计今年我国火电整体上也将以保稳为主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