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煤炭与火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20  浏览:


  8月,煤炭产销量保持稳定增长,供需总体平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景气指数上升至127.05。当月煤炭价格仍延续上月下降走势,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水电出力显著下降,火电出力增加,主要电力企业电煤库存水平出现回落,对煤炭价格形成支撑,煤价降幅有所收窄。


  8月正值电力迎峰度夏高峰,发、用电量保持较高水平,同时煤炭价格的短期下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发电企业成本,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景气指数上升至97.18,连续6个月保持回升态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好于预期。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发、用电量增速均出现回落。


  近期煤炭价格运行相对平稳,但受9月下旬大秦线检修及电厂冬储煤采购提前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已出现小幅回升;与此同时,电力主要下游行业工业增加值保持较高增速,景气度仍持续回升。短期内,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景气度有望继续上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景气度则继续承压,但其回升态势将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