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5月份煤炭市场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0  浏览:


  5月份,煤炭产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市场需求旺盛,下游用户库存明显提升。受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市场煤价继续呈现上涨态势,但涨势趋缓,短期内国内尤其是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供求关系将趋于平衡。


  重点市场方面,无论是重点煤炭资源地区的煤炭出矿价格,还是主要中转集散地区、重点消费地区港口煤炭的提货价格普遍延续前期上涨局面。


  具体看,5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有:月度煤炭产量、销量同比增加,增幅趋缓;铁路月度煤炭日均装车、主要港口的煤炭中转量同比、环比增加;沿海地区煤炭供求活跃程度提高,相关地区或环节市场煤价格环比继续上升;国内海上煤炭运价走势平稳;重点发电企业的电煤日耗环比小幅回落、库存大幅上升;煤炭进出口总量继续减少。


  近期煤炭市场运行趋势及主要影响因素:


  综合分析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关系的各种因素,认为,国家主管部门及其相关部门针对电煤供应所采取的措施和努力已经显效,电煤库存水平已经得到明显提高,短期内国内尤其是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供求关系将趋于平衡,市场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得到削弱;当然,仍然偏紧的电力紧缺形势、来自夏季电力和煤炭消费高峰的支持、依然高位运行的国际动力煤价格等等,都将抑制国内市场动力煤价格下滑。


  1、短期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需求增长动力不足。短期国内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需求增势或将趋于平稳,这是因为:一是重点电煤的保障措施将继续显效,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和价格将得到较好保证,短期甚至存在超兑现的可能,这将降低电力企业对市场动力煤的需求;二是消费地区工业生产的景气程度有所下降。欧洲经济低迷、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贷款困难等等,正在使得我国沿海地区工业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正在面临订单减少、资金紧张、成本增加等多方面压力,电力和煤炭需求已经有所放缓,煤炭采购热情近期出现降温,这也是6月初以来国内海上煤炭运价小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三是至6月上旬,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的煤炭库存已经突破6200万吨、可用天数回升至17天以上的高位水平,短期内电力企业对市场动力煤的采购积极性必然下降。


  2、南方地区旱情得到缓解,水电出力将逐渐恢复。从6月3日开始,长江中下游旱区结束了少雨局面,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雨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目前,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降雨偏少的状况得到不同程度缓和。


  预计,随着南方地区旱情缓解和来水增加,水电出力将得到逐渐恢复,社会用电需求对火电出力的依赖程度将会有所下降,局部地区缺电的状况也会降低。


  3、煤炭进口状况的发展变化越发“纠结”。这种“纠结”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方面,业内普遍预计,继4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环比出现明显增加之后,5月份我国的煤炭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这对缓解当前国内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资源偏紧状况起到积极作用,并有利于抑制国内市场动力煤价格进一步上扬。


  另一方面,尽管国内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已经出现了70元/吨左右的回升,尽管国际市场的现货动力煤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直至5月底,5500大卡以上优质动力煤的进口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受国内动力煤需求旺盛、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我国煤炭进口数量逐步恢复,原本处于下降通道中的国际市场现货煤炭价格在6月初甚至出现了小幅反弹,上述状况无疑会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煤炭进口数量的恢复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支撑国内沿海地区动力煤市场的活跃。


  第三,鉴于煤炭进口对国内动力煤市场的影响作用,针对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资源偏紧、价格上涨,相关部门是否可能出台鼓励煤炭进口的政策性措施成为近期国内、国际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4、缺电局面将得以持续,火电出力难减。一方面,今年及未来两三年我国呈现电力短缺状况已经成为电力行业的共识,在这一背景下,火电出力必将得到提升并保持在较高水平,有利于促进电煤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电价的上调及其电价形成机制的改革都将刺激火电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电煤消费增长;第三,目前电力生产和供应已经进入“迎峰度夏”的高峰时节,未来的一两个月降温用电负荷将不断提高,夏季电力和煤炭消费高峰对动力煤供求和价格的支撑作用也将逐渐走强。


  5、秦皇岛等主要发运港口的煤炭库存将逐步回升。5月份,沿海地区的煤炭库存存在向消费地区“搬家”现象,这将对市场购销心态产生不良影响。预计,随着电力企业对煤炭采购积极性的降低,未来一段时期秦皇岛、曹妃甸等主要发运港口的煤炭库存将逐步回升,从而降低市场动力煤资源紧张的预期。


  6、煤炭供求心态将逐渐趋于平稳。鉴于沿海地区市场动力煤价格已经持续上涨了两个多月,各主流品质市场动力煤的交易价格普遍上涨了70元/吨左右,而且来自政府、进口、需求等各个层面的可能对市场动力煤价格产生影响的因素不断积聚,无论是煤炭消费企业,还是煤炭贸易企业,对于市场动力煤购销中可能出现价格波动的风险意识逐渐增强,对于增加煤炭购销和库存的态度将越来越谨慎,供求心态也将逐渐趋于平和,这将有利于国内市场动力煤价格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