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行业情况简述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7-22  浏览:


  一、2013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综述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3年上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2013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民经济整体运行较为平稳。但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并没有延续反弹趋势,出现非预期性回落,经济增速回升乏力。


  二、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行业运行状况


  (一)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生产情况


  受需求持续疲软、煤价不断下跌等因素影响,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产量持续下降。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17.9亿吨,同比减少6800万吨,下降3.7%,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7个百分点。分省看,16个省区煤炭产量出现同比下降。分企业看,国有煤矿产量普遍增加,前5个月国有煤矿产量同比增长1.1%;地方煤矿出现了大量停产、减产现象,前5个月非国有煤矿产量同比下降13.9%。


  (二)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销售情况


  受煤炭下游产业低迷运行影响,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销量情况难言乐观。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煤炭销量17.5亿吨,同比减少6905万吨,下降3.8%,降幅比一季度扩大3.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煤炭铁路发运量11.4亿吨,同比下降2.6%;主要港口煤炭发运量3.03亿吨,同比下降0.7%。


  (三)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库存情况


  全国煤炭库存仍处于高位。6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2.98亿吨。其中,煤炭企业存煤8990万吨,比年初增加659万吨,增长7.9%,同比增加1268万吨,增长16%;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398万吨,比年初减少715万吨,下降8.8%,同比减少1727万吨,下降18.9%。


  (四)2013年上半年中国煤炭行业绩效分析


  1、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5454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2049亿元,同比下降2.5%。采矿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161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58亿元,同比增长4.5%。今年上半年,不论是采矿业,还是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比率达一半以上。整体来看,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2、煤炭行业经营情况


  由于上半年全国煤炭行业产运销全面呈现下降趋势,煤企经营困难逐步加大。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前5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9%,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98.58亿元,同比增长134.6%;大型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1%,有26家企业集团出现亏损,亏损额46.4亿元,亏损面达28.9%,比去年增加了16.7%。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也同比上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5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61.98%,同比上升2.24%;90家大型企业资产负债率65.11%,同比上升3.6%。


  3、进出口情况


  今年上半年,国际煤炭市场供求形势宽松的态势及国内部分地区对外煤不断提高的依存度使我国煤炭净进口量继续增加。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累计进口煤炭1.58亿吨,同比增长13.3%;出口408万吨,同比下降29.4%;净进口1.54亿吨,同比增加2030万吨,增长15.1%。


  三、煤炭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一)主要相关行业运行分析


  1、电力行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稳,火电发电量低速增长,火电大省利用小时数同比均有所下降。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6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同比、环比均明显提高;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小幅增长,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数据显示,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4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图:2012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图:2012年以来分月制造业日均用电量


  2、钢铁行业


  在经济持续走弱的情况下,上半年用钢需求在后两个月始终维持稳中增长的趋势,国内刚性需求较去年有所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为38987万吨,同比增长7.4%,累计日产量为215.4万吨;上半年钢材产量为5.17亿吨,同比增加10.2%。与此同时,1-6月,我国重点钢企内部钢材库存维持在1000~1400万吨之间。

 


  (二)后期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鉴于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难以期望过高,下半年煤炭市场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但是,随着国家预防性政策的干预以及新城镇化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国煤炭市场短期可能出现积极变化。不过,由于长期我国煤炭行业产能非理性式释放,加之,经济增长乏力带来的下游市场支撑不足,下半年煤炭行业整体仍会保持低速增长,煤炭行业经济运行压力仍有加大的可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煤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