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火电行业加紧上游产业链并购节奏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6-19  浏览:


  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在火电业务方面共亏损227.14亿元,相比2010年,亏损增加171.01亿元。2012年1-4月,五大集团供亏损105.7亿元,同比2011年,行业亏损有继续增长趋势。


  但与此同时,全社会用电需求量却在不断增长。其中,2012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总量为11655亿千瓦,其中,3月份全社会用电需求量为4160亿千瓦,3月份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7%。


  近三年全社会累计用电量情况图



  火电企业困境:


  一面是全社会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一面是火电发电企业亏损状况的不断恶化,究其原因,共有以下几点:


  一、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增加火电企业发电成本;


  随着煤炭市场的不断放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最近几年煤炭市场价格呈一路上扬走势,而电力价格却一直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不能适应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需要。在某种程度上,煤炭与火电企业之间的矛盾归因于市场化改革的不彻底,价格机制不完善。


  二、新能源政策的不断推出削弱火电企业的竞争力


  2011年12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规划》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确定先进核能发电技术、大型风力发电技术、高效大规模太阳能发电技术、大规模多能源互补发电技术和生物质能的高效利用技术为能源应用技术和工程示范重大专项,对火电行业形成实质性冲击。尤其是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税收、技术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在提高新能源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同时,对火电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火电企业出路:


  面对成本不断上升与新能源不断崛起的双重压力,加快产业链并购无疑是火电企业扭转亏损局面的良策。2011年4月,华能集团率先加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9月,华能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以7.15亿元收购了内蒙古鄂尔多斯燕家塔露天煤矿85%股权。同年7月,国电集团下属公司中能国际投资30亿元兴建电煤储备基地。一系列的产业链并购策略可以降低火电企业由于煤炭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成本上涨风险,有利于企业控制市场风险。


  预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火电企业将涉足煤炭行业,不断强化煤炭上游与火电下游产业链整合力度。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