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中高档客车市场潜力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20  浏览:


  按价格来细分市场,可以将大中客车市场大体划分为高档客车、中高档客车和中低档客车、低档客车等细分市场。价格在90万元(含90万元)以上的为高档客车,所对应的目标市场主要为运距在300km以上的高速客运(含高档卧铺客车)、高级景点的高档旅游、大城市的特大型公交、等细分市场,所占的比例一般较小,2011年占据大中客车总销量的2.07%;价格在30万元~90万元之间的为中高档客车,所对应的目标市场主要为运距在300km以下的中高速客运(含中档卧铺客车)、中高级景点的高档旅游、大中城市的大型和部分特大型公交车等细分市场,所占的比例一般较大,2011年占据大中客车总销量的比例为64.7%;价格在30万元~20万元的是中低档客车市场,所对应的目标市场主要为运距在100~50km之间的中低速客运、中低级景点的旅游、中小城市的公交等,2011年占据大中客的比例为24.7%;价格在20万元以下的低档客车,对应的目标市场一般为农村客运和城郊公交等细分市场,所占的比例较小,2011年占据大中客车总销量的比例为8.57%。

 

 


  从表1可知,30万元~90万元的中高档客车是大中客市场份额最高、销量增幅最大的细分市场,是构成2011年度大中客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30万元~90万元中高档客车区域市场


  区域流向不平衡,全国销量前10名主流区域的市场集中度达到六成以上,但比去年同期的市场集中度有降低的迹象,其他区域市场机会相对加大。广东是市场份额降低最大的区域,湖南是市场份额提高最大的区域。


  按价格细分的销量分析


  从表3可以看出:


  近5年来,除2009年金融危机外,其他年份30万元~90万元中高档客车市场是在逐年增长的。


  30万元~90万元中高档客车每年在各价格细分市场的销量与价格区间大小呈现反比关系,即价格越高,销量越小,价格越低,销量越大。


  30万元~50万元的大中客市场在2010年增幅最大,50万元~70万元的大中客市场对市场环境最敏感,70万元~90万元的大中客市场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敏感程度最低。


  价格在30万元~50万元之间的中档客车对应的主要是8~11m的区段产品,目标市场主要锁定运距在100~250km的中高速客运和旅游市场,还有运距在100km以内的部分团体接送车市场,大中城市的主要干线路公交车型,还有部分中小型的商务接待车型。


  价格在50万元~70万元之间的客车主要是10~12m的区段产品,目标市场主要锁定运距在200~350km的中高速客运和旅游市场。占有的比例较大,同时,部分中高档旅游车型在外观、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也较先进,处于此价位之间的旅游客车一般是大中旅游公司购买较多,中小型旅游公司由于经济实力有限,旅游线路受限等原因购买较少。团体客车主要是大城市的外资企业购买此价位的较多,一般中小企业购买较少。公交车型主要是大中城市的干线路,还有目前正在示范运营部分混合动力客车等。


  价格在70万元~90万元之间的客车主要是指11m以上的区段产品,动力模块的关键总成件部分是进口的,目标市场主要锁定运距在250~400km的以上的高速客运和旅游市场,占有的比例不大。公交市场处于此价位的车型主要是部分大城市的特大型公交客车,还有目前正在示范运营的10m以上的混合动力客车,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杭州、合肥、上海、北京、重庆、武汉等新能源客车重点示范运营的城市。


  按用途划分,30万元~90万元中高档客车市场销量结构分析


  客运市场份额最大,团体车市场份额最小;客运和团体份额均降低,公交和旅游份额均增大;客运、公交等各细分市场同比销量增幅较均衡,都在10%上下震荡。

  2011年出口市场


  根据统计,在2011年1~12月的出口近29000辆的客车中,价格在30万元~90万元的中高档客车占据了近50%的市场,达到49.53%,出口数量达到14313辆,与2010年同期比,增幅达到88.7%,是推动2011年度中高档客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2年中高档客车销量在2011年基础上可能增长10%~15%之间,增幅与今年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增加,仍然是大中客市场中需求潜力最旺盛的细分市场,总量可能达到16万元辆左右。